港府撥逾52億助建造業渡難關

2020-04-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發表網誌指,新冠病毒疫情席捲全球,政府早前推出第一輪防疫抗疫基金提供超過9億元支援建造業界加強防疫,以減低工友感染和傳播病毒的風險。截至4月中,約21萬名前線工友及5200間相關企業申請資助,發放補助金總額逾5.1億元。行政長官4月8日公布的新一輪紓困措施中,再撥超過43億元,進一步協助業界面對疫情帶來的經濟難關。

  53萬工友可直接受惠

  黃偉綸表示,新輪措施會向每名合資格工友發放一次過7500元資助,逾53萬名工友直接受惠,除在地盤工作的工友外,亦涵蓋機電署、屋宇署、水務署及消防處認可的註冊工人,較第一輪措施受惠人數為多。建造業工人一般以日薪或散工形式工作,沒有固定僱主,亦普遍沒有強積金戶口,故未能受惠於以強積金帳戶作基礎的保就業計劃,這項一次過的津貼安排,將為前線工友提供工資補貼。

  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同時會向未能受惠於首輪措施、為數約3萬所一般規模較小的建造業相關企業,發放一次過資助,合資格的承建商、專門承造商、工程承辦商、供應商,可獲發放一次過2萬元資助;而合資格的小型工程承建商,註冊電業、氣體工程、升降機/自動梯、消防裝置的承辦商,以及合資格機械設備租賃供應商,則可獲1萬元資助。

  黃偉綸強調,在疫情持續影響下,預期業界會以各種方法減低營運開支,包括削減培訓開支。有見及此,政府會向約600間提供建築及相關工程專業服務的顧問公司提供培訓資助,每間公司5萬元,涉及款項約3000萬元。業界表示,在發展局建造業2.0的概念下,極需要持續培訓專業人員,提升他們的專業知識,增強其技術水平,以適應日新月異的行業發展;亦會盡量簡化申請過程,已申請首輪津貼的工友第二輪不用再提交申請,有關細節盡快公布。

  黃偉綸又指,政府對建造業的援助措施還包括透過現有合約機制,彈性處理政府工程延長工期的申請,在可行情況下引入更多進度里程以加快付款安排,以及免補價延長發展項目於地契下的建築規約期限至最多6個月等。他表示會密切監察疫情對建造業的影響,亦會與建造業議會和業界緊密溝通,適時為企業及工友提供適切支援。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