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戶網上系統助康復 疫情下長者生活無限再動

2020-04-20
来源:香港商报

 

  鄧玉英(右)、崔女士(中)及社工合照。

  【香港商报网讯】新冠肺炎2月開始殺入香港,老人中心、日間康復等非緊急服務全停,很多有中風後須接受康復運動治療的老人頓失支援,一班社工兩年半前研發及推廣一套網上系統,長者可足不出戶,操練適合自己的康復運動、認知障礙訓練、亦可接受醫療隊的體溫血壓等健康指數監察、並可單對單視頻家訪,疫情期間風雨無阻照顧長者的身心健康。香港商報記者 李銘欣

  73歲的崔女士,獨居於火炭穗禾苑,曾3次中風、有腳根膜膝蓋退化問題、以及一大堆老人疾病,曾經行動不便,一向有接受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的家居照顧服務,4個月前參加了該會「生活再動計劃」,每天透過平板電腦進行康復運動、認知障礙訓練遊戲,現在已經可以自由行動,有自我照顧能力。

  崔婆婆讚智能家居安老服務

  崔婆婆說:「計劃真係幫到我,令我康復,社工們透過IT系統替我安排好每天的康復運動、日常生活及社交行程,儼如私人秘書,又會提醒我覆診、食藥,最緊要一點是,我一按鍵就有社工和我傾偈,老人家食得幾多玩得幾多呀?我們最需要的是陪伴!」

  獨居的崔女士曾三次中風、有腳根膜膝蓋退化問題,她在家中跟隨平板電腦的復康運動短片做運動。記者崔俊良攝

  「生活再動計劃」是為中度至嚴重缺損之長者設置的智能家居安老服務,由信義會推行,賽馬會贊助,為期3年,他們向長者提供平板電腦,內有專門制訂的復康運動短片,認知障礙訓練遊戲,並有儀器讓長者量度血壓、心跳、步數、睡眠狀況、血糖、血氧、體重,以及疫情期間最關注的體溫,數據會自動傳輸到醫護團隊,一有異常即響警報由社工上門處理。

  計劃快到期信義會爭取延長

  計劃由2018年開展,累計有逾300人使用過該服務,目前有180人正在使用,但計劃還有半年就夠期,負責該計劃的信義會計劃經理鄧玉英正努力撰寫報告向馬會爭取延長服務,更希望擴大至同時服務700人。

  平板電腦加上網費成本甚高

  鄧玉英說:「一部iPad要2000多元,加埋其他儀器、無限上網數據卡,一套要4000多元,疫情期間向我們提出要求的長者大大增加,但我們資源有限,所以我想向馬會爭取買多500多套儀器,令我們可同時幫到700名長者,全港目前有1.5萬名長者被評定為中度至嚴重缺損,所以即使將來恢復非緊急康復服務,仍有很多長者對我們的計劃有需求。」

  鄧玉英說:「開始時我們要每周上門1至2次,每次1至2個鐘教長者使用iPad,過程一點都不簡單,因為長者不懂用手指頭去觸控屏幕,只用手指甲去抓,後來我想到買支觸控筆給他們,經過約1至2個月的上門教導才能令他們學懂使用。」

  長者每天的訓練報告會即時傳輸給醫療團隊,以便調整合適的訓練方法。

  訓練遊戲添加獎品增吸引力

  之後是如何誘使他們持續使用,鄧玉英說:「成功感和趣味感很重要,我們的團隊有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護士、IT人和社工,我們設計了一些具香港特色的認知障礙訓練遊戲,再外判給遊戲公司寫程式,例如「去酒樓叫點心」「曬臘腸臘肉」「香港街市執蝦蟹」,之後是獎勵,大獎可得超市50元現金券,細獎是餅乾、零食。」

  當然也有失敗個案,有個阿伯拿了部iPad,天天沉迷看自己有興趣的視頻卻無操練,我們會在系統看到他每天練習的報告,再調整訓練方法,經過社工上門多次的循循善誘都無法令他正確使用系統、惟有收回儀器取消服務。

  鄧玉英立志服務有缺損長者

  現年41歲的鄧玉英中學時父親中風離世,60歲的母親精神大受打擊須要人照顧,這時她便立志要服務有缺損的長者,大學讀社工,一畢業就選擇到老人院,再半工讀精神健康碩士。

  鄧玉英說:「我中學時媽媽已經是長者,好明白他們的心態,好清楚他們需要什麼,我對安老事務政策、老人有關的新聞亦特別關心,10年前一名老翁因為照顧患病妻子心力交瘁而把妻子殺死的新聞,令我感慨良多!人在絕望時,即使我們因資源缺乏未能提供實質幫助,但簡單的一個陪伴,即使什麼也不說,對老人來講已經足夠。」

  鄧玉英以前是前線社工,負責今次計劃令她想通了一點,現在要撰寫計劃書、招標、處理財務,根據拿到的資源控制成效,令更多人受惠,再爭取更多資助,所以她進修了一個社會服務管理碩士,因為她知道帶領團隊做管理層能夠幫到更多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