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5億資助企業疫市創科創業

2020-04-20
来源:香港商报

楊偉雄 資料圖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銘欣報道: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昨日發表網誌指,近日不少企業把業務轉到網上銷售或加入科技元素,成功轉危為機,令業務逆流而上,政府將推出為期6個月、共5億元的「遙距營商計劃」,資助企業利用創新與科技,在疫情期間開拓遙距業務,創造新的機遇。

  楊偉雄昨日發表題為《創科抗疫 轉危為機》的網誌,指疫情對不同行業帶來衝擊,然而有危亦有機,某些行業如電子商貿、金融科技等業務卻逆流而上;有連鎖商店本來業務慘淡,開拓線上銷售平台後生意終見起色;而科學園、數碼港的創科企業最近亦逆市招聘約2000個新職位。因此,創新科技不單可防疫抗疫,亦可幫助各行業創出生路、撐過疫情。

  每間公司最多獲30萬元

  零售店舖在疫情下生意冷清,可透過計劃發展電子商務;餐飲業在市民減少聚集的情況下受到重創,可利用資助開拓網上外賣餐飲服務、增設流動電子支付;教育中心可開設線上課程、診所可設置網上應診等。只要是有助於遙距營商的科技應用,不論是設置網店、進行網上營銷、強化網絡安全,或是方便在家工作的遙距文件管理系統、遙距團隊管理、網上會議等,購買和採用科技方案及相關培訓的開支,政府都會全額資助。每個方案連同培訓開支的資助最多10萬元,而每間公司可獲最多30萬元總額資助。

  為確保快速批核及協助企業盡快啟動相關科技方案,應對疫情打擊,政府將提供已核准的資訊科技方案及服務供應商清單。市場上具經驗提供與遙距營商科技方案有關的專業服務供應商,也可申請加入清單。

  生產力促進局會擔任今次計劃的秘書處,並採用快速批核方式,文件齊備後,10個工作天內便可知結果。計劃會於5月開始接受申請,預期將可惠及超過3000間企業,本港創科業界和各行各業都可受惠。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