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堂無力日日開 長者無力付「飯錢」 大廚愛心飯盒撐起一片天

2020-04-27
来源:香港商报

 

  位於天后的中餐館「圍爐」主廚兼老闆,每周親自炮製50多個飯盒免費派給獨居長者。記者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銘欣報道:每區都有慈善機構營運的長者中心供應10多元一餐的平價飯,惟疫情令飯堂現時須一周停一日做大清潔,亦有長者因子女失業付不起飯錢,有中餐廳老闆兼大廚有見及此,炮製高檔愛心飯盒免費派給長者,以行動吸引周邊人一齊做善事,以生命影響生命。

  臨近退休仍勇敢創業

  57歲的權哥,畢業後做機電維修員,84年公司倒閉,轉行酒樓廚房,三年後滿師,跳槽到中環高級會所,80年代末香港移民潮,權哥去了英國半工讀西廚,三年後學成選擇回流本港,重投舊老闆會所當總廚,一做就25年,兩年前臨近退休卻選擇創業。

  權哥說:「每名廚師都有一個夢,把自己多年的構思、菜式、餐廳靈魂實踐出來;開餐廳舖租貴、風險高,打了大半世工有點積儲,決定博一博。」餐廳很快其門如市,惟去年6月遇上黑暴、今年再添疫症,令生意雪上加霜。

  韓慕琼指,其位於西灣河的中心本身有飯堂向長者提供兩餐,但要10多元一餐。記者馮俊文攝

  每周送飯盒找回快樂

  要供養兩名子女的權哥面對巨大經濟壓力,他餐廳的4名員工要輪流放無薪假。權哥說:「每天打開門就蝕緊錢,這種感覺真係好唔開心,回想打工時無憂無慮,逢過節就跟公司義工隊去老人院教做月餅、包糭,真係好開心,於是我決定每周做50個賣60餘元的飯盒免費送給長者,因為幫到人的感覺令我稍稍抒懷。」

  權哥找到香港基督教女青會明儒松柏社區中心替他把飯盒送給有需要的長者,中心總主任韓慕琼說:「中心有飯堂供兩餐,有送飯上門服務,我們收政府資助,接受服務者須經濟審查、綜援人士收12元一餐,非綜援收19元一餐,長者須逢月底交錢買定下個月的飯餐。可是在疫情爆發後,有些長者無來買飯票,追問下有些說子女失業無錢畀佢,有些說做開洗碗等的兼職失業了,於是我們主動墊支,權哥此時送飯盒真的是雪中送炭。」

  感染他人一同出錢出力

  韓慕琼表示,疫情令飯堂不能堂食,街坊須自取飯盒,逢周六飯堂需要加強清潔,不能煮飯,權哥的飯盒如及時雨,亦無須經濟審查,中心可快速評估給予最需要的人,但隨愈來愈多長者有經濟困難,令10多元一個的飯盒也買不起,權哥知道後把他的免費飯盒加到50多個。

  權哥說:「不是錢的問題,是人手問題,逢周六我只得一個員工上班,我一個人在廚房做,50多個飯盒已經是極限,若將來疫情消失,我4個員工恢復正常上班,做多一倍都無問題。」權哥的善舉感染了周邊人,以生命影響生命,他鄰近的西餐廳老闆亦受感動,同樣送出50個飯盒,惟送了一個多月後西餐廳因經濟支撐不住要停送。

  香港人人情味不減

  大城市小故事,權哥的愛心行動在天后引起熱話,感動了兩名街坊每人捐了5000元,希望送飯能繼續,但權哥重申是人手問題。

  權哥的店舖在天后,派飯的長者中心在西灣河,中間須運輸,話音未落,即有2名街坊主動請纓,逢周六親自用豪華房車把熱烘烘的飯盒由天后送到西灣河。

  權哥說:「邊個話香港人情冷漠,在大災難時,很多連名字都不願講的人,默默付出,有人放下5張金牛就走,有個富貴阿太由頭到腳『包到實』用名貴房車替我送飯,我喜歡香港的人情味,這也是我當年外國回流的原因。」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