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研紫外光燈為劏房戶消毒

2020-05-08
来源:香港商報

高永賢博士(左)及嶺大學生(右)於劏房進行消毒。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銘欣報道:新冠肺炎疫情下,人人都注重消毒衛生,嶺南大學與多個機構合作推出科技抗疫計劃,嶺大學生設計及組裝紫外光燈消毒器,免費為家居衛生環境惡劣的劏房戶消毒,減低社區爆發風險,目前已為150個劏房戶消毒。

  多名嶺大生包辦製作

  嶺大與醫護行者、關注草根生活聯盟等機構合作,獲賽馬會「新冠肺炎緊急援助基金」50萬元資助,於香港設計及組裝30部紫外光燈消毒儀器,目前有450戶?房家庭登記服務,希望6月底能服務到1000戶,未來計劃製作300部,目標是每星期替3000個劏房戶進行消毒。

  此計劃是本港首個於社區廣泛應用紫外光消毒技術的項目,領導計劃的嶺大創業行動總監高永賢說:「紫外光消毒技術有90年歷史,十分安全,經常在醫院使用,但鮮有人於社區廣泛應用,市面上無同類產品銷售,故消毒器的設計及組裝都由嶺大10多名學生一手包辦。」

  能殺死範圍內95%病毒

  高永賢指,紫外光消毒器專為劏房狹窄的環境及衛生條件而製作,波長254nm的紫外光能殺死照射範圍內95%的病毒,包括沙士的冠狀病毒,除了能殺菌,儀器亦很輕便,方便團隊於無升降機的大廈運送。

  據介紹,紫外光消毒技術的具體操作是每次由2名義工上門替劏房戶擺設紫外光燈,全屋人員離開再開燈,否則會灼傷皮膚及眼睛,照射10分鐘後,會入屋移動燈位,再照10分鐘,確保所有暗角都能消毒,全程約需30分鐘。

  高永賢說:「消毒儀器原材料採購自日本、零件購自深水埗,即使在2、3月內地物流不通時,仍能完成製造,每一部成本價為1萬元,大量生產後會下降至4000元,由2月初開始研發,4月中開始投入服務。」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