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歲高錕太太回味做「飛女」

2020-05-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自「光纖之父」高錕教授一年半前離世後,剩下妻子高黃美芸在香港生活。高太現年85歲,兩名子女都在外國定居,獨自在港的她,卻毫不寂寞。熱愛運動的她至今仍保持打網球及跑步的習慣,早年更一度玩滑翔傘,乘着艷陽迎着清風,飛越高山峻嶺,笑言來生要做一隻飛鳥,自由自在,天空任我行。「飛女」不老,大抵源於一份自得「耆」樂的生活態度。

  冀有多些老人服務

  高黃美芸接受馬會刊物《駿步人生》訪問時表示,回想丈夫於16年前確診腦退化症,獨自肩負照顧者的角色,由耐性不足容易發脾氣,到「最熟悉的陌生人」不再害怕自己的經歷,激發她成立「高錕慈善基金」為腦退化症患者及家屬提供協助。她又感謝賽馬會的支持,分別成立「賽馬會高錕腦伴同行」流動車,以及「賽馬會耆智園」協助患者及家屬提供適切服務。她認為隨着人口老化,香港需要多些社福支援服務。

  熱愛運動的她曾於60歲時,試過玩滑翔傘的滋味,翱翔天際。她稱,若然轉世,來生想做鳥兒,飛來飛去,十分自由;但形容牠們需要覓食,又會被捕食,(生活)都幾辛苦。她年輕時,尤愛跟家人或友人結伴行山,最愛獅子山、八仙嶺景色;也愛外國風景,例如瑞士的美景。

  高太表示,早年獲子女「告誡」,飲食習慣變為少鹽、少油,多吃生果及蔬菜。她相信,倘飲食健康、多做運動,有可能減低年紀大患上腦退化病的風險。不過她也有饞嘴的一面,憶述當年英國正值打仗,很窮很窮,媽媽會叫她去買麵包。捧熱烘烘新鮮出爐,外皮脆脆、內裏熱呼呼的麵包,邊走回家邊偷吃,回家後給媽喊打。

  閒時最喜愛煲韓劇

  她笑指,自己閒時愛「煲」韓劇,特別愛看偵探題材,也愛看劇中女主角的時尚造型,以及華麗服飾;她對講述經營生意的情節也甚感興趣,認為「可以學做生意」。

  她又透露選擇留港原因,指對年長人士而言,最重要是醫療服務,這方面香港的確很不錯;反觀美國,她指醫療水平也不錯,但患者須自行承擔部分醫療開支,這對退休人士來說,是一大負擔。再者,在香港容易聘得家庭傭工照顧生活,日常起居比較方便。

   

[责任编辑:雨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