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黑暴猖獗 印證國家安全立法的必要和迫切性

2020-05-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一位女士被暴徒以雜物擊中鼻子,鮮血不止。(視頻截圖)

  【香港商報網訊】今日自下午起有暴徒在銅鑼灣、灣仔一帶非法集結,並作出嚴重暴力違法行為,也有部分人士在現場揮動「港獨」旗幟,港府予以強烈譴責,並支持警方果斷執法。

  港府表示,暴徒自去年6月起藉修例風波持續多月發起破壞社會安寧行動,為香港帶來極大傷害。雖然暴力違法行為在早前疫情嚴峻期間有所收斂,但暴徒一直蠢蠢欲動,隨着疫情緩和,暴徒再次藉詞反對有關制定維護國家安全法一事,今日在銅鑼灣、灣仔一帶非法集結和作出暴力違法行為。

  暴徒四處以雜物堵路、縱火、破壞商鋪和社區設施,包括拆毀馬路鐵欄、擊毀交通燈、撬起路面渠蓋、掘起地面磚頭等,並襲擊意見不同的市民。部分暴徒闖入行車天橋干擾行駛中的汽車,更有人從大廈天台向地面投擲玻璃樽,並以大量磚頭襲擊警察和向他們淋潑不明液體,至少四名警員受傷送院。

  港府指,這些在去年下半年屢見不鮮的暴行嚴重威脅公共安全、令人髮指。警方使用適當武力進行驅散和拘捕行動,是履行作為執法機關的職責。

  對於部分人士在現場揮動「港獨」旗幟,港府指,他們公然罔顧香港憲制秩序,損害香港社會整體和長遠利益。

  港府表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將審議有關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其根本目的是維護國家安全、香港繁榮穩定,從而更好地保障香港市民的合法權益和自由。今日在銅鑼灣、灣仔一帶的暴行,顯示「港獨」和「黑暴」分子仍然猖獗,印證國家安全立法的必要和迫切性。

  港府補充指,疫情仍未過去,本港經濟情況嚴峻,經不起進一步打擊。今日在銅鑼灣、灣仔一帶的非法集結和嚴重暴力違法行為,不但影響附近一帶的商業活動,更可能增加病毒傳播風險,極不負責任。港府呼籲市民與暴徒劃清界線,切勿以身試法,並同聲譴責暴行。

  警方也嚴厲譴責暴徒傷害他人和暴力破壞的惡行,強調定必追查到底,而違法者必須承擔刑事責任。截至晚上9時半,警方拘捕至少180人,主要涉及未經批准的集結、非法集結、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等罪行。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