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心聲】美無理阻撓港止暴制亂

2020-06-03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美國明尼蘇達州非裔男子弗洛伊德(George Floyd),因被警員涉跪頸致死一事引發軒然大波,全美超過30個城市有民眾上街示威抗議,部分更演變成暴力騷亂,有激進示威者與警方爆發衝突,並四處縱火、打爛建築物玻璃及搶掠商店。截至昨日,全美最少有40個城市需要宣布宵禁令,部分州份需要向國民警衛軍及空軍部隊求援,以助遏止暴亂。

  對此,先不深入探討美國社會長期存在的種族歧視和侵犯人權等問題,僅從美國政府制止暴亂的手法就可以看出,在面對社會安全受到威脅之時,每一個國家都會果斷執法,嚴懲暴徒。從新聞片斷和一些網上視頻可看到,美國警察所行使的武力,比香港警察「不客氣」得多了。

  暴力破壞 舉世不容

  去年香港修例風波演變成暴亂,香港警方堅持以專業和克制的態度執法,就算要使用武力,也一再用口頭和舉旗警告才採取行動。惟一直以來,美國總統特朗普及一眾反華政客,多次指責香港警方使用過度武力,並不斷美化暴徒的行為,甚至把暴亂的場面形容為「美麗的風景線」。可是,當美國本土出現暴力示威活動幾天後,特朗普便在Twitter上發文,將示威者稱之為暴徒(thugs),還指如果明尼蘇達州政府無法控制局勢,聯邦政府將考慮向該州提供軍事支援。美國媒體如霍士新聞(Fox News)也以暴徒(rioters)來稱呼所有示威者。

  弗洛伊德遇害事件發生於5月25日,當地民眾翌日才開始上街示威抗議,至28日時也只有明尼蘇達州附近的幾個州出現示威活動。可是特朗普及美國媒體在29日已將示威活動定性為暴亂,更揚言會出動軍隊平亂。

  至於警方亦嚴厲執法,連日來全美各州已拘捕超過5600名示威者,若發現極端暴力行為,更會直接開槍制止。當示威蔓延至全國各地後,多個州政府馬上宣布宵禁令及進入「和平時期緊急狀態」,給予執法人員更多權力,並要求國民警衛軍進駐,用以控制場面。

  由此可見,當示威演變成暴亂,危及到社會穩定和市民安全的時候,任何一個國家或領導人都會以嚴厲的手段止暴制亂,爭取社會盡快恢復平靜。以2011年英國多地發生騷亂為例,當時英國警方亦是嚴厲執法,在倫敦、伯明翰、利物浦等地拘捕大批鬧事分子,才使局勢漸趨穩定。法國政府在面對「黃背心運動」時,總統馬克龍下令出動軍隊,才避免了巴黎遭到更嚴重的破壞。

  對付暴徒 只有嚴懲

  若細心觀察便可以發現,美國的示威者與香港所謂的「示威者」之間有明顯的差異,最大分別是美國的暴徒都是各自搶掠,看得出是沒有組織性的,但香港的暴亂是很有組織性的。要知道,在美國連槍械都可以自由買賣,但為何美國示威者的裝備還不如香港的「示威者」呢?箇中原因,不言而喻。

  正如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於社交平台發文所言:「過去幾天美國的暴亂大家看清楚了,暴徒和示威者沒有頭盔、沒有防毒面具、沒有無線電通訊器材、沒有八達通卡、沒有汽油彈工場、沒有現場的現金交收、沒有大批的業餘『記者』、沒有雨傘隊、沒有醫療隊、沒有『612基金』。你如果以前相信香港過去一年的暴亂沒有黑手、沒有大台、沒有金主,今天你還相信嗎?」

  事實上,暴亂只會破壞社會的繁榮穩定,長期的暴亂更會動搖國家根基,最終受苦的只會是普通民眾,因此只要是出現暴亂,每個國家都會嚴懲暴徒。筆者很認同亞特蘭大市女市長凱夏 蘭斯批評美國暴力示威者的言論,她說﹕「作為四個孩子的母親,在看到暴力示威時,我馬上打電話叫我的孩子回家,因為現在街頭的情況不是示威,而是有目的的騷亂。暴力行為不是示威,不是表達意見,不是馬丁 路德 金所宣揚的精神,暴力是在摧毀城市,摧毀其他人的生活,當你縱火時,整個社區都會被燒毀,因此現在(年輕人)需要做的是回家。」相信她這番言論,也是現在很多香港家長的心聲。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