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本地零感染 祿泉樓仍有3戶失聯

2020-06-08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本港昨日沒有新冠肺炎本地感染個案,為本地連續第3天「零感染」,僅新增1宗外地輸入的確診個案,累計個案增至1106宗。另外,衛生防護中心繼續跟進沙田瀝源邨祿泉樓群組個案,截至昨午4時,成功聯繫多1戶未交回深喉唾液樣本的居民,得悉對方4月前已遷出,目前仍有3戶未能聯絡,中心強烈呼籲及敦促有關人士盡快提交樣本檢測。

  昨增1宗輸入確診

  衛生防護中心公布,新增1宗新冠肺炎輸入確診個案,涉及一名由菲律賓返港的25歲女子,她於前日抵港,在亞洲博覽館確診送院,並無病徵,至今累計1106宗確診個案。而有關沙田瀝源邨祿泉樓群組個案方面,中心表示,於祿泉樓共收回1382個深喉唾液樣本瓶,當中9個因為樣本滲漏須再次提交,1373個樣本已完成檢測,除早前公布4個呈陽性反應的確診個案外,其餘樣本均呈陰性反應。

  至於居民未交回深喉唾液樣本的情況,中心表示,在警方協助下成功聯繫多1戶居民,並確定他們已於4月前遷出祿泉樓,仍有3戶未能取得聯繫。中心強烈呼籲及敦促仍未能取得聯繫的人士,務必盡快根據已發出的醫學測試令聯絡中心人員,並向中心提交樣本。

  袁國勇指或經抽氣扇傳播

  另外,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表示,沙田瀝源邨祿泉樓至今有7人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涉及相同座向和不同座向單位,相信涉及2個不同方法傳播,包括由廚房抽氣扇向外傳播,或經由信箱、大門等公用設施。他解釋指,祿泉樓的單位只有一面向外的大窗,而廚房、廁所均接近相關位置,廚房的抽氣扇力度強,若屋內有人的病毒載量高,病毒有機會經抽氣扇向上走,造成同一座向的較高樓層住戶受感染。他說,香港建築密度高,很難避免類似傳播,最重要是做大量測試,目標每日做7000個檢測,而目前每日做約5000個。他強調不能自滿,因為1宗超級傳播,都可能令所有功夫白費。

  袁國勇續指,祿泉樓目前危殆的34歲女患者曾經3次向私家醫生求診,入院後才確診。他呼籲所有醫生,要盡早找出初期病人,又指如果明知病人有初期病徵,都不安排進行病毒測試,最終導致病人要插喉等嚴重後果,有關醫生可能會面對法律訴訟。他又強調,不能再有不切實際幻想,以為散發性病例能消失,戴口罩將會成為新常態,共用餐具等飲食習慣應該改變,街市內亦不應該再有野生動物。

  中小學復課風險不大

  對於小四至中二學生將於今日復課,袁國勇認為,中小學復課的風險不大,跨境學童來港前要做病毒檢測,學生在學校亦要量體溫及不准午膳等,形容校方已做足預防措施。而運輸署預計交通會比較繁忙,提醒學生應預早出門,以免延誤上學時間。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