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隱世中醫弘揚正統推拿

2020-06-08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推拿是中醫的傳統技法,在人體經絡、穴位、疼痛部位以推、揉、撥等手法進行治療。香港推拿學會終身名譽會長、香港吳文豹中醫推拿學院創辦人吳文豹教授在上海及香港兩地從事中醫推拿逾50年,治療過不少國寶級運動員,他及後移居香港講授推拿治療疾病,全力為改變香港人對推拿的錯誤認知,期望把中醫推拿發揚光大。

文:Karena、攝影:蔡啟文

中醫推拿是在中醫思想理論指導下的一種治療方法,並不單單是治療跌打損傷的疾患。

中醫推拿是治病的一種方法,像針灸一樣,一般人認為推拿只能治療筋骨問題,但原來推拿能治內外婦兒多種疾病,有活血止痛、紓緩疲勞、調整臟腑等功效,吳教授解釋:「中醫推拿可以治療各種慢性病,如睡眠欠佳、腸胃問題、頸椎問題等,可以深入到各種身體問題中。外界對於中醫推拿並不真正了解,認為有扭傷、肌肉痠痛問題才找推拿。中醫治骨傷與推拿運用同樣的手法,以往治療骨傷集中於正骨傷筋的疾病,但現時以治療頸、肩、腰、腿創傷及跌打損傷為主,而中醫推拿則是包括內外全科,治療範圍很大。」

中醫推拿可治病,是一種全面的療法。

妙手為國手「回春」

吳教授在內地及香港從事中醫推拿、骨傷科臨床研究50餘年,在上海成績輝煌,是上海巿第二、四屆科協委員,並參與及創辦了上海巿人體軟組織研究會並任副主任委員,他被邀請為不少國寶級運動員治療運動創傷,曾為中國女排三位主力隊員以及羽毛球世界冠軍醫治,吳教授回憶道:「對於運動員而言,他們每天都要為比賽作準備,投入緊張的訓練,而訓練不當可使人體軟組織造成不同情況的損傷,特別是過分的運動加上不慎外傷。當時李月明、李國君與許新代表上海隊參加全國聯賽,領導請我來為她們治療。李月明為副攻手,有一次她腰傷嚴重,動也不能動,是長年的勞損加上新傷,我為她醫治了兩次,已經能回隊練習場。隊長及主攻手許新在一次比賽中骨折,經過我十多天手法治療也痊癒了。李國君則是膝部有勞損,經過我的十次治療而恢復健康。中國羽毛球隊第一位女子羽毛球世界冠軍張愛玲也是膝關節不好,我也為她治療了5次,使她在練習時不再疼痛。」經過吳教授獨創的壓痛點推拿手法與水針治療(穴位注射療法),在沒有傷口及最短時間為一眾運動員解除痛苦,使他們回到運動場上繼續為國爭光。

吳教授與中國女排李月明(右二)、李國君(左一)與許新(右一)等合影。

吳教授為中醫女排隊長許新治療下肢骨折傷患。

吳教授是香港大學骨傷、推拿課程的創辦人。

結合中西醫的推拿治療

吳教授於1965年在上海中醫學院附屬推拿學校畢業,1968年學習西醫骨傷科,有數十年臨床經驗,他以中西醫結合治療患者,獨創「壓痛點推拿療法」,當時他在上海第一人民醫院任職,病人蜂擁而至。吳教授表示:「經過我多年的研究,中醫是宏觀而西醫是微觀的,由中醫的角度來看,肩、頸、腰、腿痛症因很多問題而引起,而西醫的治理重點在治骨頭,治骨的效果不錯,但很多時候痛症是因肌肉、韌帶及筋膜的問題,若病發原因不是在骨頭時,西醫用的打針、止痛及開刀的治療方法未必有效,此時中醫對軟組織的消腫、祛瘀、止血活血的治療方法更為有效。」最近吳醫師遇到一位患滑膜炎病人,膝蓋積水,像針扎一樣疼痛。人的膝蓋有滑液囊,作用是保護膝關節,當膝關節受到反覆的摩擦或是被外力撞擊,滑液囊就會積水以保護旁邊肌腱、軟骨。吳醫師表示:「滑液囊起潤滑作用,當中的水分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當發炎時便會積水。患者曾以西醫治療方法抽吸積水,之後不但使關節浮腫,真空之後水分又會重新積聚,或需要開刀切除,而中醫以推拿的手法令炎症消除,再配合中藥敷在關節上,可以在沒有傷口的情況下使關節中的水分消退、慢慢消腫。」


關節發炎時會有紅、腫、熱、痛的症狀。

功效與推拿時長無關

吳教授在1992年來到香港,在這之前香港沒有正規推拿醫師,所謂的推拿被人認為是放鬆筋骨的一種服務,不少人感到疲勞時會選擇去推拿,並認為推拿時間愈長愈好。吳醫師解釋:「找中醫推拿治病應由醫師決定時間長短,與一般放鬆按摩不一樣。按摩師用手法放鬆肌肉緊繃,而中醫推拿在進行診症、整復時會考慮經絡走向,從病人全身構造了解不舒服的成因,再進行推拿治療,而且重點在於辨證論治,根據每個人的徵狀制訂治療方案,有些人來看3至5次便能痊癒,但也可能需要更長時間。」

坊間不少人把按摩及推拿混為一談,吳文豹教授拆解兩者分別,釐清推拿療法的功效。

如推拿手法正確、用力大小適當,按摩後會出現短暫的痠痛,這是在按壓穴位時的正常反應,而出現疼痛則說明該處有瘀血、組織水腫。有人指出長期依賴推拿手法,很可能讓肌肉出現纖維化反應,使肌肉僵硬,也會讓身體對疼痛的反應變得更敏感,這說法是否正確?吳教授表示:「只有接受了錯誤的推拿手法才會有以上情況,有人以為經過大力按摩手法可以消除疼痛,但其實翌日會更腫,手法不正確令情況更糟糕,中醫推拿必須經過正規訓練。如果接受推拿後三、五天仍發現肌肉痠痛,以及皮膚有瘀傷,代表接受了錯誤的推拿手法。」推拿完後,即使有痠痛感,也應是全身舒暢的感覺。若想進一步緩解痠痛感,可透過按壓痠痛處去瘀止痛,但若三、五天後仍出現劇痛感,應立即就醫。

記者即場體驗

記者當場請吳教授進行檢查,平時有肩膀痛的問題,經檢查後發現右邊肩膀有肌肉勞損,是一般常用電腦的上班族常見的痛症,而左邊肩膀有舊患,患有較嚴重的損傷,整個頸肩部位有不同程度的炎症。吳教授請其徒弟班師傅即場示範推拿的不同手法。記者在經過班師傅約十五分鐘的推拿後,感到痛症緩解,途中按到痛處時感到由深處傳來的疼痛,但完成後十分舒暢。


吳教授現時已甚少親自替患者推拿,在檢查後會由徒弟治理。

揉法用大拇指肚、手指關節、手掌根等部位,進行節律性的環旋移動,帶動深層肌肉,能促進血液循環,並有調理整體經絡等作用。


撥法利用手指在肌肉上作來回揉撥,如彈撥琴弦的手法,針對痛點施行。

滾法利用腕關節及前臂旋轉運動,手握空拳,前臂作連續的內外旋轉,能紓緩肌肉繃緊,並有改善血液循環等作用。

自行推拿法

不少上班族因長時間工作和姿勢不良,導致慢性勞損,引發肩、膊、腰背等痛症,又或現代人喜歡玩手機,手部都可能出現問題,班師傅即場示範一些感到痠痛時可以自行紓緩的手法,每個動作可做五至六組。

1. 按肩膊



用拇指與其餘四指握住肩膊肌筋進行拿捏,有節律地捏按或提起,拇指和四指對合時用力應對稱,左至右用力由輕到重,再由重到輕,有促進血液循環、鬆弛肌肉之效。

2. 按頸椎



用四指按住頸部,有節律地由上至下來回按揉,可上至風池穴,有助放鬆頸部肌肉、紓緩肌肉緊張。

3. 按手部



雙手交叉疊合,用左手拇指由下至上揉至右手的第二節拇指。長時間用手機,容易引起拇指腱鞘炎,此手法可緩解手部勞損。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