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納5行業入抗疫基金援助範圍 「保就業」僱主周五起收補貼

2020-06-10
来源:香港商報

  林鄭月娥昨公布,建造業、洗衣店、職業介紹所、汽車維修店、洗碗工場等5個行業將納入抗疫基金受助範圍。中通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政府先後推出兩輪防疫抗疫基金,協助本地企業渡過難關,惟仍有不少行業未能受惠。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公布最新補漏措施,建造業、洗衣店、職業介紹所、汽車維修店、洗碗工場等5個行業將納入受助範圍。她又提到「保就業」計劃已完成處理25500份僱主申請,工資補貼周五起過戶到有關銀行戶口,合資格僱主和自僱人士應在本月14日第一期截止前提交申請。

  共收34萬份申請 14日截止

  林鄭月娥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主動向傳媒簡介防疫抗疫基金的最新進展。她表示,截至前晚,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的「保就業」計劃共接獲合資格僱主申請148519份,佔可申請僱主總數約55%,自僱人士申請則有194369份。第一期申請的截止日期是6月14日,她提醒僱主和自僱人士盡快提交申請,並重申計劃展示各界共同努力共渡時艱,僱主毋須擔心提出申請工資補貼而被污名化。

  她續說,到目前為止,完成處理的僱主申請是25500份,在計劃代理人、強積金信託人和相關政府人員共同努力下,第一批保就業工資補貼可由周五起發放,有關僱主今日起會陸續收到通知。她說,已完成處理的僱主申請涉及工資補貼額共48億元,與政府原先估計接近;其中97.8%僱主聘請的僱員不多於50人,反映香港企業以中小微企為主。

  九成七申請者為中小微企

  因應現時仍有部分行業未能受惠於防疫抗疫基金,政府將推出補漏措施,涉及建造業、洗衣業、職業介紹所、汽車維修店、洗碗工場共5個行業。林鄭月娥指出,建造業的長散工估計有4萬多名,他們雖然常為相同僱主工作,卻未能從防疫抗疫基金下所屬行業計劃受惠,在保就業計劃強積金方面又未必符合申請工資補貼的資格,政府將會推出計劃援助建造業長散工,而鑑於涉及人數眾多,此計劃援助金額或逾10億元。她表示,洗衣業、職業介紹所、汽車維修店、洗碗工場均因疫情而影響業務,政府亦有補漏拾遺措施,強調政府會繼續聆聽各行各業意見,回應僱主和僱員所需。

  林鄭月娥表示,經濟低迷,很多僱主都不聘請人手,今年甚或明年畢業的學生將面對就業困難,政府將進行多方面工作,協助大學生、專上教育和中六畢業生就業。首先,政府部門已加碼,今年暑假會開設5000個暑期實習工作崗位,此項目針對3、4年級大學生,讓他們累積職場經驗,以便畢業後較易找到工作。

  推多措助畢業生就業

  其二,防疫抗疫基金早前獲撥款60億元開設3萬個為期約12至18個月的有時限職位,其中逾1萬個職位已在各個部門招聘;另外逾1萬個職位,政府願意與包括私營公司在內的業界合作;發展局會針對新畢業的工程師、建築師、測量師以至修讀規劃和園境的學生,協助他們在私人公司工作。林鄭月娥指,這是很特殊的安排,受惠的學生並非為政府工作,而是服務於相關行業的工程顧問公司,政府會提供補貼,讓僱主更願意聘請新畢業學生。

  其三是在金融方面,有些學生有興趣從事金融科技或銀行業,因此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會與數碼港合作,推出特別為這些新畢業生而設的有時限職位,另金融管理局已在銀行界推出約300個就業職位。政府會繼續努力,連同有關專業團體為新畢業學生開創就業職位。

  限聚令適用於海洋公園

  此外,海洋公園重開在即,但近日有網民號召在公園進行非法「示威」,林鄭月娥指出,無論是主題公園、戲院或超級巿場,同一時間都有很多人進入,但他們只是各自入內和活動,所以《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對大部分這類商業處所都有限制,例如酒樓限每桌8人、彼此並須有1.5米分隔等。

  林鄭月娥表示,主題公園訪客來自四面八方,但入場人數設有限制,一定較以往少;針對園內餐廳、電影院或機動遊戲等處所的限制仍然生效,與相關法例規定全沒衝突。她強調主題公園、戲院、超級巿場面積很大,不可能整個場所同一時間只容8人。但若有人號召、安排、組織全部人到某處公眾地方,而人數多於8人,限聚令規範群組聚集的目的和精神便適用。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