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談修例風波:香港承受不起亂局

2020-06-10
来源:香港商報

資料圖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昨日是修例風波一周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香港過去一年經歷了嚴峻局面,已承受不起亂局,尤其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引發的全球性經濟大衰退,更需要有穩定環境。她呼籲社會支持全國人大就「香港國安法」立法,強調特區政府會全面配合,現已着手建立健全有效的執行機制。

  「香港經歷過的困難,大家都有目共睹;亦由於這些嚴峻局面,引申了我們今天要處理的工作。每個人都要汲取教訓,特區政府要汲取教訓;各個立法會議員,我希望都能夠汲取教訓,就是香港承受不起這些亂局。」林鄭月娥表示,市民希望有一個穩定、安寧的環境,安居樂業,尤其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引發的全球性經濟大衰退,更需要有穩定環境,讓市民回復正常生活,而這亦是社會在過去一年來的共同願望。

  林鄭指出,特區政府推出一系列「保就業、創就業」措施,需要有穩定的社會環境。若每日還有暴力事件,還有影響社會安全、甚至挑戰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及領土完整的事情,例如「港獨」「自決」等,將會令有關工作的成效大打折扣。她呼籲社會各界支持全國人大就國安立法的決定,特區政府會全面配合,並已着手建立健全有效的執行機制。

  相信廣大市民不歡迎罷工

  對於有部分人肆意抹黑「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工作,甚至煽動市民在6月14日參與所謂「罷工罷課行動」,林鄭表示極度遺憾並作出譴責。「他們衝着香港700多萬人的利益,特別是現時正水深火熱。」林鄭說,香港正處於困難時期,不相信市民會歡迎任何罷工行動。她希望透過一系列的政府行為,能夠渡過這個艱難時期,使香港盡快走出困局。

  被問到「香港國安法」具體內容時,林鄭回應,這次是從中央層面的立法工作,她不能推測或預測有關法律條文,惟每位關心國家安全、關心香港的市民,包括特區政府和議員都應好好把握時間、表達意見。

  管治團隊凍薪與民共渡時艱

  對於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日前談及「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前途命運問題,林鄭回應時表示,現時是要證明「一國兩制」在香港執行得好,證明香港人是合理及理性的中國公民,可以被信賴繼續享有自己的一套生活及制度。她重申,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策絕對沒有改變,強調國家安全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核心內容,每個國家均須維護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時至今日,香港在自行立法保障國家安全方面缺乏能力或效率,基本法第23條立法仍然沒有完成。按照「一國兩制」方針,中央不能視而不見,必須採取行動。

  此外,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早前決定本年度凍結全體公務員薪酬,林鄭月娥昨日呼籲公務員接受相關決定,同時宣布包括自己在內的所有政治委任官員未來一年不會加薪,以示與社會齊心協力,共渡難關。她提到,儘管公共財政面臨重大挑戰,政府不會為管制公務員編制而推出從前的自願離職計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