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界盼適度放寬「限聚令」

2020-06-10
来源:香港商報

姚思榮。圖:港台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新冠肺炎疫情重創本港旅遊業,旅遊業界昨日約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尋求支援。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於會後表示,業界將因應疫情放緩計劃推動本地遊,但希望政府可盡快開通境外旅遊雙邊通道及設立健康認證,強調業界在組團上會盡量不違反「限聚令」規定,希望政府作適度放寬,並推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繼續支援業界。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早前曾與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會面,得知粵港澳建立健康碼的工作已將近完成,建議港府可先於澳門開展健康碼及檢測要求,再推廣至其他地區。

  冀月內可開通港澳通道

  姚思榮偕10多名業界代表昨早約見邱騰華後向傳媒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反覆,並已持續一段時間,旅遊業界出現一定困難,業界代表已於會上促請政府盡快與周邊地區商討雙邊旅遊通道及設立健康認證,慢慢恢復旅遊業,特別希望可在本月內開通香港與澳門通道。

  他又指,旅遊業界已因應疫情放緩計劃推動本地遊,因為「限聚令」下難舉辦大型本地旅行團,資助加碼幫助並不大,強調業界於組團上會盡量不違反「限聚令」的相關規定,但希望政府在平衡風險下,可適當放寬聚集人數,否則只會增加業界經營成本。

  黃進達認為,政府可先與鄰近疫情受控的地區,展開雙邊互認及健康檢測等,如澳門等。他估計隨着各地疫情緩和,於未來1至2個月周邊的陸路及水路路線會慢慢開通,他希望航空界最遲亦可在9月開通。他又引述邱騰華指,早前政府指推動「旅遊氣泡」,目前已接獲不少東南亞國家如泰國的回應,希望漸漸重啟兩地人民互訪,不過未有可恢復旅遊的具體時間表。

  「港版健康碼」已大致完成

  另外,陳肇始透露「港版健康碼」已大致完成,港人只要持有有效病毒檢測證明即可免檢疫往返粵港澳三地,不用接受來回期間長達28日的強制檢疫。不過,進行病毒檢測費用需市民自費,一般收費過千元,但隨需求量增加,陳肇始相信收費將有下調空間,而健康碼與粵港澳三地政府的文件互認問題已準備好,之後三地會共同公布開通日期與詳情。此外,就有指本港將有7間私家醫院及私家化驗所被列入粵港澳三地的病毒檢測結果互認名單,陳肇始指衛生署會繼續協助檢視私營市場的化驗所是否具足夠技術水平。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