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冬:香港國安立法勢在必行

2020-06-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

  【香港商报網訊】全國港澳研究會第三屆會員代表大會今日召開,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在會上致辭。陳冬表示,全国人大通過香港国安立法的决定,是對「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重大完善,是「一國兩制」實踐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大事件。香港各界人士紛紛發聲支持,充分說明國安立法是人心所向,勢在必行。

  陈冬指出,當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正處在「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重要吃勁階段,也是由亂轉治、重新出發的轉折關頭。对此,他向与会者提出三点要求,包括:以「研究者」的智慧,不斷豐富和發展「一國兩制」的理論內涵;以「促進者」的擔當,支持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傳播者」的堅韌,持續開展「一國兩制」、基本法和涉港國安立法的教育宣介。

  陈冬说,在「香港城邦論」「香港民族論」「自決」「港獨」等歪理邪說的荼毒下,一批香港青年學生扔下書本、衝上街頭,參與激進暴力犯罪,讓整個社會付出沉重代價。他强调,如果這些亂象長期得不到糾正,不僅青年人的前途會被毀掉,香港的「一國兩制」事業都有被斷送的危險。因為「一國兩制」日後能否準確實踐靠的是下一代,因此,陈冬呼吁与会者要幫助和引領香港青少年健康成長,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法治觀,讓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在青少年的心田中深深扎根。

  以下為陳冬致辭全文: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會員、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參加全國港澳研究會第三屆會員代表大會。受駱惠寧主任委託,我謹代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對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並對大家多年來給予我辦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謝!

  這次大會是在一個特殊時刻召開的。5月2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通過了《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這一決定,是對「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重大完善,是「一國兩制」實踐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大事件。消息傳來,香港各界倍受鼓舞,大家懷着興奮的心情,紛紛以各種實際行動表達支持和擁護。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及三司13局主要官員表態堅定支持;從5月22日至29日,短短8天時間裏,「撐國安立法」街站簽名及網上聯署達到292萬人次;36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190位全國政協委員踴躍提交了226份意見書;香港各界人士紛紛發聲支持。大家認為,這是近年來香港社會就同一議題發聲最廣泛、支持最齊整、行動最有力的一次,重新喚起了香港社會的正能量,充分說明國安立法是人心所向,勢在必行。

  當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正處在「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重要吃勁階段,也是由亂轉治、重新出發的轉折關頭。全國港澳研究會作為凝聚內地和港澳各領域優秀專家學者的重要平台,作為開展「一國兩制」理論和實踐研究的前沿陣地,也迎來了難得的歷史機遇和廣闊舞台,在此我有三點感想與各位共勉:

  第一,要以「研究者」的智慧,不斷豐富和發展「一國兩制」的理論內涵。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14條基本方略之一,也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13個顯著優勢之一。回歸23年來,香港取得的各項成就充分證明,「一國兩制」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當前,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到了「五十年不變」的中期,如何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把維護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制度建設和執法工作,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都需要我們發揮專業所長和學養智慧,在前人探索的基礎上慎思明辨、砥礪前行,在理論和實踐層面上不斷深化研究,作出科學的論證和回答。

  第二,要以「促進者」的擔當,支持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宣示,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發展是永恆的主題,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必須清醒地認識到,這些年香港社會積累了不少深層次問題,需要我們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一步一個腳印地推動解決。今天的香港,除了要恢復秩序、療傷止血,還要深耕厚植、固本培元。黨的十九大提出,要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為香港發展指明了方向,也是香港與內地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必然選擇。我們要始終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謀劃和思考香港的未來,繼續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加油鼓勁、出謀劃策,從而助力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宏偉目標。

  第三,要以「傳播者」的堅韌,持續開展「一國兩制」、基本法和涉港國安立法的教育宣介。這些年,在「香港城邦論」「香港民族論」「自決」「港獨」等歪理邪說的荼毒下,一批香港青少年與自己的國家、民族漸行漸遠,相當數量的青年學生扔下書本、衝上街頭,參與激進暴力犯罪,走上了反中亂港的邪路,讓整個社會付出沉重代價,令人痛心疾首!如果這些亂象長期得不到糾正,不僅青年人的前途會被毀掉,香港的「一國兩制」事業都有被斷送的危險,因為「一國兩制」日後能否準確實踐靠的是下一代。在座的各位,既有學界名家,也有青年才俊,大家都有一顆為香港好、為國家好的赤誠之心。我們要只爭朝夕、共同行動,幫助和引領香港青少年健康成長,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法治觀,讓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在青少年的心田中深深扎根。

  最後,預祝大會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