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衣焚化爐塌工作台10人傷 4人一度困瓦礫 百名消防搜救

2020-06-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區天海報道:青衣環保署化學廢物處理中心發生嚴重工業意外,中心內一個25米高焚化爐因近日進行內部維修,爐內搭建一個7層高金屬工作台,昨晨12名工人在工作台上工作期間,工作台突然塌下,6名工人及時跑出爐外受傷,另有4人被困瓦礫中;消防動員近百人到場搜救,花約1小時將4名傷者救出送院,其中2人傷重危殆,勞工處正就意外展開調查。

  經搶救後暫時2人危殆

          其中一名傷者送院搶救。

  意外中共10名工人受傷(22至61歲),傷勢包括頭、頸、背部、盆骨和下肢,送院時全部清醒,他們送往3間醫院救治,經搶救後其中2人情況危殆,3人則情況嚴重。

  消防處署理消防區長(新界南)洪德城表示,昨晨9時15分接報青衣路51號環保署化學廢物處理中心發生工業意外,一個約25米高、直徑約4米的焚化爐內搭建一個7層約20米高的金屬工作台,每層相隔2米。事發時有12名工人在不同層的工作台上工作,期間工作台突然倒塌。

  消防接報後5分鐘到達現場,出動15輛消防車,包括快速應變急救車、急救醫療電單車、流動傷者治療車和輔助醫療治療車等,另外18輛救護車以及99名消防員和救護員,當中包括坍塌搜救專隊,人員到場後馬上為傷者治理和分流。

  倒塌原因須再作調查

  洪德城說,消防員到場後發現共10名傷者,其中6人已自行離開焚化爐,其餘4人分別姓洪(57歲)、姓陳(48歲)、姓蘇(48歲)和姓陳(53歲)被困在爐內大量瓦礫中,但因現場環境狹窄,加上工作台有進一步倒塌危險,花約1小時才先後將4人救出。

  消防處高級消防隊長(坍塌搜救專隊)林新迪表示,消防員當時發現現場有大量瓦礫,包括金屬支架,坍塌搜救專隊出動重型吊臂運輸車及2輛坍塌大搶救車,因傷者被大量磚頭和金屬支架及工程工具壓住背部和四肢,消防員先以重型金屬支架,鞏固已半倒塌的工作台,確保不會再塌下,再將傷者逐個救出。因現場光線不足,動用大量手提照明工具,生命探測器和360度搜索鏡頭,救人後坍塌搜救隊人員仍作最後的搜索,確保所有人已全部救出。

  洪德城指出,焚化爐正進行維修,工人負責將內部物料拆除和更換,至於倒塌原因現正調查。他又指,因意外位置在焚化爐內,相信與颱風無關。勞工處表示,在接報後已即時派員到現場,現正就意外原因展開調查。

  「第一截擊車」到場戒備

  消防處今次出動的消防車中,包括全港僅得2輛的「第一截擊車」到場戒備,以應付緊急情況。根據資料該車主要於儲存大量汽油的地區執行長時間的滅火行動,車輛設有一個5700公升泡沫缸和一個4000公升水缸,車頂裝有一支放射量每分鐘6000公升的泡沫槍,車頭防撞杆則裝有用作前線防護的噴嘴,另有5個噴嘴保護車身底盤底部。

  肇事的化學廢物處理中心在1993年啟用,設計處理量為每年10萬公噸化學廢物。主要作業包括收集化學廢物、分析廢物成分及處理化學廢物。處理的工序主要包括含油廢水分隔、物理和化學處理及焚化。另外,化學廢物處理中心設有多組附屬系統,輔助處理過程,包括廢物容器處理、儲存庫、化驗室及電腦系統。從業界收集的化學廢物的數量,將按化學成分及分布狀況,定時作出報告。至於事件中的金屬棚架屬於進行焚化爐維修工作的臨時結構,初步評估倒塌事件對中心的結構沒有造成影響。

  勞工處令涉事處所暫停工

  勞工處發言人表示,得知意外發生後,已即時派員到現場調查,並已向涉事承建商及該處所佔用人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停止其於燃燒室內使用、搭建、更改及拆卸金屬棚架,以及於燃燒室內進行任何工作,直至信納承建商及該處所佔用人已採取措施消除有關危害,才可復工。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