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補國安漏洞後大有可為

2020-06-16
来源:香港商报

   文/學研社成員吳桐山

  香港國安法立法工作展開,中央政府、特區政府一直對社會釋疑,以免市場出現恐慌。但也許是過慮了,我作為一個投資者,絲毫不感覺有市場恐慌。恒生指數更一度明顯比市場知道香港國安法立法前的5月21日高,數以百億計的資金流入本港。要說恐慌,似乎是恐慌買不到貨吧。

  香港角色變得主動

  吳桐山對有了香港國安法之後的香港是充滿信心的。應該說,原來有國安漏洞,我對香港在國家的地位反而不安心。如果國家認為香港不可靠而另起爐灶,香港對美國而言失去遏制中國崛起的戰略價值,美國只會棄之如敝屣,那才是香港的末路。現在國家主動出手修補漏洞,說明香港仍然會在國家發展的征程上扮演重要角色,美國只要不是與中國斷交,也不可能放棄香港這個橋頭堡,因為沒有其他地方可以取代。如此一來,香港對中美而言都仍然重要,只是中央政府在香港的角色,變得主動了。

  世界由美國一強獨大,走向美國、歐盟、中國、日本等多強並立,大勢如此。對這種局勢,只有美國不樂見,其他國家都是樂見的,因此我從來不擔心其他國家會全部倒向美國而孤立中國,過去也在《香港商報》撰文分析過。但美國一定不甘心失去獨大地位,因此必然會挑事,在未來一段長時間,可能出現兩個國際社會:一個是美國牽頭的國際社會,另一個是中國牽頭的國際社會,而歐盟、日本這些大可以兩邊都參與,拿兩邊的好處。

  便利跨境金融做大角色

  中國在香港行「一國兩制」,最大的戰略意義是保持兩套系統,中國內地可以安心發展自己的一套,同時香港繼續保持與外界連接的一套。中國人做事喜歡摸石頭過河,以人民幣國際化而言,我們既要增加人民幣在國際交易的權重,推進自由兌換,吸引更多國家以人民幣作儲備;另一方面也不能一下子背棄美元的大哥地位,因此香港保持聯繫匯率十分重要。修補了國安漏洞後,國家就可以安心讓香港充當中國的離岸理財中心和離岸人民幣中心的角色,大有可為。

  中國內地的老百姓累積了大量財富,本來就有資產多元化的需求,這種需求是長期存在的,香港有了國安法之後,在處理中國人的非人民幣資產上,可以令國人和國家更安心。過去這段時間長期有資金流入香港,我留意到一個變化,那就是人民幣相比港幣的利息差,已經基本抹平了。內地人習慣將錢放在理財產品或基金,例如餘額寶,實際上就是貨幣基金,算是風險極低。過去內地的貨幣基金普遍有年化4%至5%的回報,但近年已經不斷下跌,到現在跌到只有1.3%左右,而香港的貨幣基金現在也是1.1%左右。也就是說,以前內地人把資產由人民幣變為港幣或美元,需要付出很大的利息損失,但現在已經基本沒有利息損失。加上跨境支付日益方便,內地人只要有香港的電話號碼、銀行戶口,越來越多內地商家接受WeChatPay、AlipayHK支付,如此一來,這些人的香港資產也可以方便地在內地消費。相信國家下一步會進一步便利粵港兩地的跨境金融流通,香港在扮演中國人的離岸資產管理中心上,將有越來越好的基建支持,角色會越來越吃重。若干年後,人們會看到香港的資產總量和貨幣基礎大幅增長,與國家發展更唇齒相依。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