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警隊負責執行國安法

2020-06-17
来源:香港商报

  李家超。資料圖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香港國安法」立法在即,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本港執法單位已準備就緒,當「香港國安法」頒布生效後,便可履行責任。他指出,執法工作專責由警隊負責,而六大紀律部隊亦有很多人才,有關執法單位可以吸納不同人員。

  不難界定境外勢力干預

  李家超昨在電台專訪中表示,過去12個月本港發生很多暴力事件、恐怖主義滋生、「港獨」行為肆無忌憚,亦有人邀請外國政客干預香港事務。當被問及如何界定「外國與境外勢力干預特區事務」時,他認為正常交流時常發生,但如果邀請外國主動介入香港事務,就並非正常交流。

  他續說,一些事情的發生,就可以判斷有無外部勢力干預,例如有香港人主動要求外國制裁本港及中國的官員,這些人去外國約見到的人士是否普通人可以約見,那些人即使特區政府官員想約見都可能約不到,就可以判斷到是否表面交流這樣簡單。

  李家超相信,無論「香港國安法」的條文如何,都肯定符合普通法的一些原則,包括無罪假定、檢控舉證責任在控方、可以盤問證人和有緘默權等。他補充指,普通法定罪原則,亦包含行為及理念都犯法,才會被定罪。

  李家超重申,《基本法》並無任何改動,因此「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並不影響市民過往享有的言論、集會及新聞等自由,認為市民毋須作出不必要的顧慮。而且,人大作出「香港國安法」的相關決定時,已說明是針對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人,他不相信一般老百姓會做這些事。

  他舉例指,「一地兩檢」推行初期亦曾引起爭議,當時有人說出「隨時在尖沙咀行過都會被失蹤」等歪理,但當推行後卻一切如常。他相信「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市民的生活如常。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