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撕裂美國和世界

2020-06-17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趙燕玲

  早在2016年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許多專家就曾悲觀預估特朗普會撕裂美國,這一預言在2020年驗證了,不過所有人不曾預料到這位不同尋常又自大的總統豈止會撕裂顛覆美國,他甚至會撕裂顛覆整個世界。

  全世界四處開火

  一場新冠疫情令世界經濟及政治秩序急速轉彎,當中美國毫無疑問是變化最大,最令人震驚的一個國家,不僅應對疫情緩慢無措,導致感染人數躍居全球首位,近期黑人佛洛伊德被執法警察按壓致死事件更是揭開美國長期存在的種族主義問題,事件引發的示威蔓延全美甚至許多西方國家,這次為黑人發聲及爭取平權的運動何時能結束,又將走向何方,一切都未知。而這一切皆因選出了一位奉行美國利益至上又無能的總統。

  歷史教訓總是告訴我們,選出一位負責任、有道德及良心的大國總統何等重要,如果不小心誕生一位瘋狂又思想極端的總統,那麼全世界都跟着遭殃,代價極其慘重,前有希特勒,今有狂人總統特朗普。特朗普憑藉「令美國再次偉大」的政治宣言入主白宮,不過3年多過去,真正有利美國的正經事沒做成幾件,卻不斷加速美國與中國乃至世界脫,全世界四處開火,這一次佛洛伊德事件更是把火引進自己國內,且越燒越大。

  把美國弄得一團糟

  一次疫情,一次種族主義事件,已經充分暴露特朗普執政的無能。和平時期他可以自詡自吹,但遇到如此重大公共事件,他的手足無措與野蠻暴露無遺。早在2月初,美國衛生領域專家就警告白宮需要做好應對準備,不過為了避免衝擊美股和經濟,特朗普一直忽視,甚至疫情已經蔓延全美最緊急的4月,他整日操心憂慮的並不是如何加大檢測力度,如何挽救生命,而是如何盡快重啟經濟。在疫情事件上,美國各州政府與聯邦政府開始各說各話,聯邦政府顯然沒有承擔起團結統籌全美資源的責任,之後美國內部堅持防疫與重啟經濟兩方勢力又開始爭吵不休。而隨之發生的佛洛伊德事件將美國傷疤越撕越開,一點即燃,為佛洛伊德聲援的示威運動很快擴散全美,甚至越來越激進,作為總統的特朗普不僅沒有回應民眾訴求,想辦法控制事態,反而立即宣布要動用民兵隊和軍隊鎮壓示威,進一步激怒了美國民眾,導致示威運動延續至今甚至蔓延美國之外。

  美國曾經是二戰後建立國際秩序和全球化的領頭羊,也正因如此,它一直能保持全球第一的位置。可是,過去短短3年多時間,特朗普治下的美國已經先後退出多個國際組織,近期又再停止資助世界衛生組織,更別提在亞洲和中東各處開火,而國內沒有處理好的佛洛伊德事件又將種族主義之火燒至歐洲多國。這位狂人總統把美國弄得一團糟,也把世界攪得一團亂。世界要想過安穩日子,只能祈禱他下台了。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