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疫症尋源要去政治化

2020-06-18
来源:香港商報

        文/淩昆

  美國全力以中國為疫症起源的罪名攻擊中國,並要索償、報復。對此事中國務必認真應對,因為這不單影響本國利益,還涉及全球疫情及抗疫活動的發展。

  美政治化看問題

  美國的反華謬論起點是「起源論」,即病毒源自中國,繼之是「輸出論」及「隱瞞論」等,指中國未能控制疫情溢出國境和隱瞞疫情發展等。因此,全國上下都掀起問責中國之風,社會上有不少興訟索償建議,有人更指私人「可掠奪」中國商船,17州檢察官則聯名上書國會要求向中國問責,國會議員亦有各種追討問責說法。特朗普更曾揚言要加收中國入口關稅以補償疫情損失,並指對兩國貿易協議已無興趣,相對疫情協議只屬次要(secondaryimportance),暗示隨時可以取消。共和黨推出的競選綱領,便包括以攻擊中國帶來疫情為主調之一,力圖把政府抗疫失當的責任「甩鍋」中國。

  顯然美國是從政治化的角度來看問題:一是國內的選舉政治,二是國際上遏制中國的地緣政治。對於源自中國論,美國版本便非一般的華南海鮮市場野味傳人說,而是炮製了一套「洩漏論」,即特朗普及蓬佩奧聲稱的,由武漢病毒研究所洩出。與此相關的還有「生物武器論」,自1月起便有美國評論包括來自議員的(如共和黨的TomCotton等),宣揚洩出病毒來自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生物武器研究項目,是人工製成的。但西方學者(包括美國的)和美國軍方、情報部門都不認同人工製成說。一些與武漢病毒研究所合作過的美國專家、學者也出來說公道話,指不可能由武漢病毒研究所洩出。如加州大學病毒專家JonnaMazot便全面反駁了「洩漏論」。

  中國須堅持原則

  許多人感覺病毒源於中國是因為爆發始自武漢。但武漢只是首個由官方確認並上報世衛的社區爆發點,事態發展卻顯示在海外很可能與武漢同時甚至更早便已有社區流傳。顯示首先來自流行病病例,如有法國醫院重查肺炎患者便把最早新冠確診推前到去年12月末。有加州病例把首個新冠死亡案例推前到2月初,並估計去年12月已有流傳。有美國市長稱11月末曾患重病似流感,最近查出有新冠抗體。其次是來自病毒學研究。有英國劍橋大學研究顯示,美國新冠病毒是最原始的A型,中國則主要是演變後的B型,只武漢有少量A型。這表示很大機會是由美國傳到中國,經演變後引致爆發。另有法國教授研究指疫症於去年12月已在多處流行。

  以上發現動搖了武漢的首個社區爆發點認知。世衛已要求各國追查首個確診之前的肺炎病例,美國加州及芝加哥市政府更早已下令追查。最需要追查的是美國,自去年末流感盛行後,便可能有新冠病例掩藏在流感病例中。日本《讀賣新聞》乃首個提出這方面疑問,原來有日人在夏威夷求醫判為流感,回國後卻確診為新冠。

  社會爆發點與病毒起源又是兩碼事,爆發點未必是起源點,很可能是由外地傳入。正如中國官方所說,起源要由科學判定,但這不單是科研事項,還有很大的防疫的國家健衛安全意義,故必須予以高度重視力求真相。起源要分兩個層次追查:一是流行病學上的找尋零號病人及傳播途徑。二是病毒學上的找出如何由原始宿主到中間宿主到人,和人與動物接觸模式的影響等。SARS疫發至今已十餘年,但上述許多環節至今仍未確定,只有許多推論。這種情況對防疫來說殊不理想,現在又有了新冠疫症,必須在科研尋源上下苦功找真相。為此要定下大計劃作大投入進行攻關,在一些項目還可安排國際合作以加快獲取成果。

  對於國際上要求作尋源調查,中國也應有積極回應及參與,但一些原則必須堅持:一、必須在世衛框架下進行。二、如中國開放武漢病毒研究所供國際視察,則美國也必須開放FortDetrick生化武器基地。三、如美國不恢復資助世衛及清理欠帳,則有關中國的調查不得有美國人員參與。

  中國屢受疫害,理應在尋源及抗疫科研上多投入多行動,並以此作為實力後盾,在國際調查及合作上爭取主動及更多話語權。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