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卓堅申覆核挑戰押後選舉 梁振英批其罔顧市民生命健康

2020-08-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訊】長洲覆核王郭卓堅不滿政府将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今日到高院申請司法覆核。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社交网站發文批評郭卓堅申請覆核是罔顧市民生命健康和社會整體利益。

  梁振英稱,所謂「長洲覆核王」郭卓堅今日向高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院頒發禁制令阻止選舉延期,但竟然連關鍵事實都搞錯。郭卓堅聲稱特首延後選舉一年,是把立法會任期改為5年,因此違反基本法第69條有關立法會任期4年的規定。

梁振英FB截图

  他質疑,郭卓堅有沒有負責任的考慮疫情第三波的來勢洶洶,而且源頭不明,大小群體活動均已取消或延期,連九月開學後也要暫停面授,如期舉行幾百萬人出動的拉票、投票、點票活動肯定會造成更多交叉感染個案,對香港的經濟復元會造成又一次重大挫折?郭卓堅的覆核申請根本就是罔顧市民生命健康和社會整體利益。在憲制關係上,立法會的真空期還須提請人大作决定,若法庭在此之前批出覆核許可,並不符合憲制地位。

  他指,郭卓堅經常濫用司法覆核制度,虛耗司法資源,是時候被叫停了。

  另外,港区全國人大代表陈曼琪也在社交网站发文表示,郭卓堅又到法庭司法覆核,妄想利用香港法院挑战国家宪制权力。她指,香港直辖于中央,香港特区政府法官管不了中央,没有违宪审查权!

陈曼琪FB截图

  据了解,「長洲覆核王」郭卓堅近年不斷濫用香港法例賦予的權力,無的放矢就政府決定提出司法覆核申請,絕大多數都不獲法院受理,小部分審訊後被判敗訴。律政司早前代表政府,以債權人身份入稟高院提出呈請,指郭就4宗案件拖欠政府超過156萬港元訟費,要求法庭頒令郭卓堅破產,聆案官在核證律政司提交的文件後,正式頒令郭卓堅破產。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