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90萬人聯署撐押後選舉 CY批司覆罔顧社會利益

2020-08-0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香港社會各界人士繼續支持押後立法會選舉的決定。全港抗疫連線於7月31日晚發起網上聯署(網站:https://www.hkcacl.hk/),截至昨日,已有超過90萬名市民參與網上的聯署支持押後立法會選舉。連線認為,押後選舉可避免數以百萬計選民、候選人、助選人員和票站人員在選舉期間感染疫症的風險。

  此外,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Facebook發文批評,所謂「長洲覆核王」郭卓堅向高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院頒發禁制令阻止選舉延期,不但連關鍵事實都搞錯,更罔顧市民生命健康和社會整體利益。梁振英質疑,郭卓堅有沒有考慮疫情第三波來勢洶洶,大小群體活動均已取消或延期,連9月開學後也要暫停面授,如期舉行幾百萬人出動的拉票、投票、點票活動肯定會造成更多交叉感染,重挫本港經濟。郭卓堅的覆核申請罔顧市民生命健康和社會整體利益。在憲制關係上,立法會的真空期還須提請人大作決定,若法庭此之前批出覆核許可,並不符憲制地位。他斥郭卓堅濫用司法覆核制度,虛耗司法資源,是時候被叫停了。

  應研措施確保下年不再延期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特區政府決定將立法會選舉延後一年,之後一年的空缺要如何處理,未必要透過人大常委會釋法,可讓人大常委會做一個決定來解決,有關決定同樣具有法律地位。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認同押後選舉一年是合理,並提醒,政府應了解為何新加坡、韓國等地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依然可進行選舉,以確保選舉一年後不會再因疫情要取消。

  全國政協委員劉炳章認為,押後立法會選舉是負責任、有承擔的舉措,對此表示萬分支持。他又指,如強行在疫情嚴峻的情況下繼續選舉,會嚴重威脅市民健康及生命。他批評,堅持要繼續選舉的人尤其是政客,明顯是「政治凌駕科學」。全國政協委員朱李月華表示,目前抗疫必須是放在第一位的要務,延後立法會選舉一年,是對港人生命健康高度負責任的決定。

  寶蓮禪寺認同有必要押後

  此外,香港寶蓮禪寺住持淨因法師發聲明支持依法押後立法會選舉。淨因法師表示,最近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急轉直下,連續多日出現逾百宗本地感染個案,如按期選舉,可能令疫情擴大,危害更多人的生命和健康,本着以人為本的宗旨,特區政府依法押後選舉,合情合理合法,十分必要。

  此外,香港菁英會對推遲立法會選舉的決定表示理解和支持,認為延遲選舉有利於保障市民健康和生命安全,有利於全社會集中精力做好防疫抗疫工作。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