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機構发聲 美單方面制裁無約束力

2020-08-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針對美國財政部昨日(7日)稱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等11名中國內地及香港官員實施制裁,香港各機構紛紛回應。

  金管局指外國單方面制裁在港「不具法律效力」

  金管局今日就美國制裁香港及內地12名官員,向銀行業及儲值支付工具持牌人發指引。

  金管局指出,注意到有中國內地和香港人士受到外國制裁,因情況前所未有,因此要確保業界區分「在香港具法律效力的金融制裁措施」以及「在不具法律效力的外國政府單方面制裁舉動」。當局續指,外國政府實施的單方面制裁舉動在香港亦沒有法律效力,要求業界謹慎評估,致力公平對待客戶。

  金管局指引顯示,香港具有「針對性金融制裁制度」,即根據《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全面實施有針對性的金融制裁。金管局指出,當局自身並沒發出或維持任何形式的制裁或指定名單;而若銀行自身因須遵守法律規定,要實行有「針對性金融制裁制度」,當局則會對其系統進行監管。

  金管局強調,外國政府實施的單方面制裁舉動不屬於國際「針對性金融制裁制度」的一部分,在香港亦沒有法律效力。當局指出,根據香港法例,此舉並不向認可機構產生法律責任。

  金管局提醒銀行業及儲值支付工具持牌人,在評估是否繼續向在香港沒有法律約束力的單方面制裁舉動中所指定個人或實體提供銀行服務時,其董事會和高級管理人員應要注意考慮公平對待客戶的原則。

  證監會:密切注視華府制裁對香港金融市場的影響

  證監會表示,正密切注視美國政府制裁11名香港和內地官員的措施,對中介人的運作、投資者的利益,以及香港金融市場的穩定和秩序可能帶來的影響。中介人考慮這些制裁措施的影響時,應謹慎地評估可能面對的任何法律、業務及商業風險。證監會期望任何應對制裁的措施,都具必要性和能秉持公平原則,並以維護客戶最佳利益及確保市場廉潔穩健為依歸。

  保監局:密切注視美國制裁影響 業界應全盤考慮風險

  保監局今日就美國制裁香港和內地官員發回應,指正密切注視美國政府本次施加制裁所帶來的反響。

  保監局發言人表示,業界人士在評估制裁的潛在影響時,應全盤考慮須面對的法律、業務及商業風險,當中涉及複雜營運事宜,程度因應不同保險公司、保險中介人自身和其海外附屬公司的結構、規模、業務組合而異。

  發言人表示,保監局期望公司在制定任何應對措施時,客戶將獲得公平及透明的對待。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