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若蓮:社會暴力事件誤導青少年 私了歪風助長學生欺淩

2020-08-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在網誌中表示,近月社會發生多宗嚴重違法及暴力事件,尤其關注涉及青少年毆打和欺凌朋輩的行為。欺凌問題威脅學生的健康及安全,必須正視,局方會採取一切可行措施,及時制止及處理。她認為需要提高反欺凌意識,建立正面價值觀,培養互助包容精神,防止歪風植根蔓延。她強調,局方絕對不能容忍任何形式的欺凌,更遑論參與童黨犯罪的行為。

  錯誤以仇恨言論宣洩情緒

  蔡若蓮指出,深入了解每一宗欺凌事件,背後都有其複雜的原因。欺凌者、被欺凌者或是旁觀者,往往因為成長中不同的經歷,引致在欺凌事件中扮演不同的角色。面對全球疫情、停課等難以預計的處境,學生難免會感到壓力和困擾,容易出現情緒問題,與人產生摩擦糾紛。加上去年的社會事件、網絡的敵意言論和人身攻擊、傳媒廣泛報道民間「私了」事件,青少年耳濡目染,誤以為社會接受「私了」、以仇恨言論宣洩情緒的行為,導致價值偏差,守法意識薄弱,以為暴力和不當行為可以解決問題,結果肆無忌憚,犯下大錯。

  蔡若蓮提到,在學校層面,如果發現欺凌行為,須盡快介入和跟進,以保護學生為出發點,即時制止有關不當行為,並通過教育和輔導,介入調停,安排專責人員跟進或轉介接受校外專業服務,糾正不當行為及觀念。過程中,須與家長攜手,深入了解欺凌行為背後的原因和心理需要,針對情況,或加強情緒管理技巧訓練、或提升解難能力,培養自尊自重自律的態度,支援他們建立健康的自我形象和同儕關係,逐步改善不當行為。而對於被欺凌者,須有適當的措施,保護他們免被再傷害,教導他們學會保護自己、放心求助,並重建自信和對人的信任。

  須培養正向思維守法意識

  她強調,預防欺凌,要積極培育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現時,中小學課程的學習涵蓋了個人成長、人際關係及保護自己等內容。配合班級經營、生命教育、正向價值教育及生涯規劃等,師生合力營造關愛和諧的學習環境,建立互相欣賞及支持的朋輩關係,都有助減少負面情緒,培養正向思維,加強守法意識,避免欺凌事件的發生。

  她形容,老師要言傳身教,通過成長課、培養同理心,進行朋輩調解訓練,提升反欺凌意識。家長的角色也十分重要,能夠耐心聆聽子女心聲,支持孩子面對成長困擾及欺凌的問題,家校合作,培養孩子正確的價值觀和與人相處的技巧,避免子女成為欺凌者、被欺凌者或是旁觀者。

  蔡若蓮又指,這個學年,因為疫情關係,同學在校上課的日子少了,校園生活和活動亦不再一樣,面對急遽的轉變和不穩定的景況,青少年尤其需要關心和幫助。在不能面對面上課的日子,鼓勵師長維持以電話或電子通訊方式,與同學保持緊密聯繫,了解他們的情況,關心他們的需要。

 

 

[责任编辑:雨杉]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