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1.9億元跨境凍肉走私 海關拘捕13人查封8物業

2020-08-21
来源:香港商報

    海關在上周一連2日展開代號「海晴」執法行動,成功搗破一個跨境走私凍肉及清洗黑錢集團,檢獲約160公噸走私凍肉市值約2500萬元。同時檢獲約1800萬元現金和貴重物品,凍結該集團成員名下銀行戶口共約2700萬元存款,並考慮根據相關法例,向法庭申請充公集團成員名下合共約值1.2億元的8個物業及3個車位,整宗案件涉及的走私凍肉貨值及資產共約1.9億元,為近5年來同類案件最高金額。行動中拘捕13人包括集團主腦和骨幹成員。

  被捕13名涉案人士,年齡介乎40至65歲,包括集團主腦3兄妹、主腦的妻子及其妹夫,全部已獲准保釋候查。

  家族式一條龍運作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高級監督胡偉軍表示,走私集團以「家族式」經營,成員均為親屬,並以「一條龍」式運作,自設車隊、躉船、拖船和冷凍貨倉。集團會先安排入口凍肉送到他們租用的貨櫃場,進行拆卸及包裝,再用貨櫃車將凍肉運到碼頭,及後送上躉船至深夜由拖船拖至香港西面水域,待內地快艇或貨船交收。相信運到南沙及番禺一帶的荒廢碼頭落貨,再由貨車將凍肉運到江門、佛山及東莞的凍倉儲存。今次檢獲的凍肉均來自美國,包括貴價牛肉和牛肋條,未知是否有流入本港。

  海關上周四(13日及14日)起一連2日動員250人,進行代號「海晴」的執法行動,於13日晚上在龍鼓洲對開海面截查一艘躉船及拖船,在躉船上檢獲約160公噸懷疑走私凍肉,估計市值約2500萬元,並拘捕4名男子(55至65歲)。其後再突擊搜查九龍和新界區的13處地點,包括7個商業登記地址、4個住宅、1個貨櫃場及1個碼頭辦公室,再拘捕6男3女(40至58歲)。

  檢現金及大量金條

  行動中,檢獲約1800萬元現金和貴重物品,凍結該集團成員名下銀行戶口共約2700萬元存款,並考慮充公集團成員名下合共約值1.2億元的8個物業及3個車位,整宗案件涉及的走私凍肉貨值及資產共約1.9億元。財富調查課監督鄧惠顏表示,集團會利用犯罪得益購買金器及名貴手表,行動中檢獲大量金條及金飾,同時亦發現有現金以信封和信袋膠紙封好。

  本年至今,海關已搗破28宗走私凍肉案,共2800公噸,總值1億2000萬元;比去年同期的6宗,330公噸,總值1500萬元,有大幅上升趨勢。此外,廣東海境局過去2日亦展開專案行動打擊走私凍肉,檢獲8艘快艇、3艘貨船、20輛貨車,另在江門、佛山和東莞破獲16個冷凍貨倉,搜出2000公噸凍肉,總值約2億元人民幣,行動中拘捕119人。(記者區天海)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