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促華府停止美台官方往來

2020-09-10 03:18
来源:香港商報

   昨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個人推特稱,中方將會制裁訪問台灣的高級美國官員以及涉及相關議題的部門美國企業。中方能否證實?

  發言人趙立堅稱,「我們一般不對媒體的報道和評論做具體的回應。」但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任何人都不應低估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利益的堅定決心和意志。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慎重妥善處理台灣問題,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便利各國媒體依法報道

  針對美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指責中方恐嚇外國駐華記者一事,趙立堅表示,這是典型的混淆是非、倒打一耙。她所說的問題根本就不存在。

  「除了因為中方被迫對美國採取反制措施而離開中國的美媒體記者外,哪個在華美國媒體正常運營的自由受到影響了?哪個美國記者返回中國受到影響了?」趙立堅反問道。

  趙立堅強調,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我們始終歡迎各國媒體和記者依法依規在中國從事採訪報道工作,並將繼續向他們提供便利和協助。我們反對的是針對中國的意識形態偏見,反對的是借所謂新聞自由炮製假新聞,反對的是違反新聞職業道德的行為。

  而對於今年6月下旬,澳大利亞安全情報機構對3家中國駐澳媒體的4名記者進行突擊搜查和盤問。趙立堅表示,中方已就此多次向澳方提出嚴正交涉,澳方迄今未就搜查中方記者給出合理解釋。

  他指出,中國媒體駐澳記者嚴格遵守當地法律法規,秉持客觀、公正原則進行採訪報道。澳大利亞政府所作所為嚴重干擾中國媒體在澳正常報道活動,粗暴侵犯中國駐澳記者正當合法權益,對記者及其家人的身心健康造成嚴重損害,充分暴露了澳方一些人標榜的「新聞自由」和所謂「尊重並保護人權」的虛偽性。他們的行徑也完全不具建設性。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