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外涉港澳台商事審判白皮書》发布 深圳前海受理涉港商事案全國第一

2020-09-15 21: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深圳前海合作區人民法院9月15日召開在線新聞發佈會,發佈中英文《涉外涉港澳台商事審判白皮書(2015-2020)》。白皮書顯示,該院受理涉港商事案件6692件,占涉外涉港澳台案件的70.71%,為全國第一。前海法院借鑑域外有益的司法經驗,選任32名香港地區陪審員參審案件。

  受理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近萬件

  據介紹,白皮書共計13000餘字,包含強化國際經貿規則對接、完善國際商事爭議解決機制、完善現代化訴訟服務體系、加強對外交流合作、完善「四化」司法隊伍建設等七個方面的內容,全面總結五年來,前海法院在公正高效履行涉外涉港澳台商事審判職能、提升我國司法國際區際公信力、服務國家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新格局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前海法院集中管轄深圳市第一審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近年來,受理涉外涉港澳台案件呈逐年上升趨勢,從2015年2月開始受理案件,截至2020年7月31日,共受理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 9463件,占民商事案件的29.99%,審結7763件,年均調撤率36%。案件涉及離岸交易、跨境運輸、跨境貿易等領域,包括金融借款合同、股權轉讓、航空貨物運輸合同等165個案由,涉及美國、俄羅斯、加拿大、日本、韓國等88個國家和地區。

  前海法院以粵港澳大灣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雙區驅動」為引領,圍繞深圳持續深化對外開放,不斷優化涉外涉港澳台商事審判機制,集中管轄深圳市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後,案件平均審結時間縮短為9.6個月,審判效率提升了近50%,為深圳加快構建與國際接軌的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全球標杆城市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選任香港地區陪審員改革涉外涉港澳台審判機制。前海法院借鑑域外有益的司法經驗,選任32名香港地區陪審員,其中20名專家型陪審員,按照金融、貿易、財會、股權、知識產權等類別分為5個組,截至2020年7月,香港地區陪審員共參審423件,提升參審案件的專業化水平,消除域外當事人因制度理念和生活環境差異對司法公信力的疑慮。同時全面推進多項涉外涉港澳台審判創新改革,其中涉港案件當事人送達機制、律師費轉付機制等創新成效明顯,為深圳深化開放發展營造了國際化營商環境。

  打造國際商事爭議解決中心

  聯動大灣區資源建設多元化國際商事糾紛解決平台。前海法院與香港和解中心、粵港澳商事調解聯盟、深圳國際仲裁院等47家域內外仲裁、調解機構建立合作關係,成立前海「一帶一路」國際商事訴調對接中心,打造多元化國際商事糾紛解決平台,截至2020年7月,多元化糾紛解決中心共受理案件13025件,成功調解案件4544件,推動形成大灣區糾紛解決能力的合力,提升大灣區社會治理水平。

  兼容並包建設專業多元開放的調解員隊伍。前海法院高標準選任調解員,選聘74名外籍和港澳台地區調解員,多數具有金融、知識產權、互聯網等專業背景,截至2020年7月,外籍和港澳台地區調解員成功調解案件660件,其中香港地區調解員成功調解625件。聯合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市律師協會,制定實施《關於實施律師調解工作的規定》,明確律師參與調解的程序,提升律師調解的規範性,選任148名律師調解員,成功調解案件891件。積極促進調解工作市場化、社會化。支持調解組織根據當事人的需求提供有償調解服務,促進調解組織可持續化發展,個案調解費用最高金額達14萬餘元。

  驅動跨境商事糾紛解決提速增效

  「一站式」訴訟服務保障跨境糾紛解決普惠精準。前海法院高標準建設「線上+線下」融合的「一站式」訴訟服務中心,為當事人提供集約高效、智慧精準、開放共享的訴訟服務。在訴訟服務中心開設粵港澳大灣區訴訟專項服務,為港澳當事人提供跨域委託見證手續面簽、立案、文書送達、卷宗查閱等跨域訴訟服務。與廣州南沙法院、珠海橫琴法院簽訂訴訟服務合作協議,構建跨域立案、跨域調解、跨域庭審、共享司法資源的聯動機制,搭建「環自貿區司法服務圈」,提升自貿區社會治理水平。

  互聯網技術深度運用提升跨境糾紛解決效率。充分運用深圳法院「深融•多元化平台」和前海法院5G遠程視頻調解室,拓展在線調解平台運用,強化跨境在線調解,支持香港、澳門地區和外籍調解員根據境外當事人通訊習慣和需求,依託郵件、微信、電話等多種渠道開展線上調解工作。2020年1-7月,前海法院通過微信、電話、郵件等方式開展線上調解案件共3258件。(記者 姚志東)

[责任编辑:謝燁挺]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