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促轉會」大動作查封國民党檔案

2020-09-19 10:57
来源:中新社

  台当局「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18日下午派人进入台湾政治大学,大动作查封中国国民党委托保管的「台湾省党部」文件档案124箱。

  综合中央社、联合新闻网、中时新闻网报道,「促转会」方面称,因为日前向国民党索取「台湾省党部」文件档案遭拒绝,怀疑其通报不实、隐匿档案,故该机构派人至政大封存相关档案。

  对于「促转会」行为及说辞,国民党表达强烈谴责,强调先前「促转会」发文要求提供相关党史资料,国民党与政大均未曾拒绝,但「促转会」径自以粗暴方式查封,以「转型正义」之名行滥权之实,再次扮演执政党斗争在野党的马前卒,坐实「东厂」之名。

  关于所查封档案,政大方面表示,这部分档案为国民党交由政大协助数字化与保存,档案自2019年1月起开始数字化扫描,目前正进行资料建档、影像检核及建置检索系统,完成后将存于孙中山图书馆阅览室供查询及浏览。

  「促转会」2018年成立之初即被外界批评「正当性与公信力不足」,认为其目的性过强,明显是针对国民党而来。该机构还一度因一位主要负责人在内部会议上自称「东厂」引发台湾社会强烈质疑。

  《联合报》曾发社论指,「促转会」除了扩大追杀国民党,更利用「正名」、没收、调查等程序压制及污名化反对势力,「推动促转,最大受益者就是民进党自己,『正义』不过是它的垫脚石罢了」。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