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延續紓困 建制政黨力撐 240億元抗疫基金3.0通過

2020-09-28 18: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立法會財委會28日以37票贊成、23票反對,投票通過涉及240億元的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認為,基金不可視為單一的,而是首兩輪基金、財政預算案中紓困措施的延續。他提及,日後來往廣東、澳門的健康碼推出後,首階段會先開放予需要探親的人士、從事商務的旅客,未必會先開放作跨境旅遊。民建聯、工聯會、經民聯都表明支持基金,更希望反對派不要政治炒作。

 健康碼優先予探親及商旅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等多位官員出席了立法會財委會。張建宗重申,今輪基金屬前兩輪抗疫基金及財政預算案紓困措施的延續,政府絕無忽略市民福祉,措施更不會「水過鴨背」。他稱,基於公共財政考慮,新一輪基金針對協助受社交距離措施影響、較早前被勒令不准經營的處所。他說,如果政府有剩餘的資源,會盡力做到補漏拾遺,盡力修正不足的地方。他同時指出,政府正面對兩難的局面,料香港會錄得歷來最高的赤字,未來也要面對挑戰,希望社會各界可以體諒。

 在健康碼方面,張建宗稱來往廣東、澳門的健康碼推出後,首階段未必開放作跨境旅遊用途,那時主要會開放給需要探親的人士、從事商務的旅客。他介紹稱,健康碼會以配額形式,讓市民在網上預約申請;當市民向澳門、廣東轉交檢測結果,之後便可憑健康碼過境。

 冀資助基層學童購買電腦

 多名建制派議員都表明支持基金。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支持通過撥款,並希望政府聽取不同黨派的意見,可以盡快開通健康碼,與內地城市設立互認機制,達到復蘇經濟的效果。民建聯漁農界議員何俊賢指出,雖然基金未必幫助到自己所屬的漁農界,但都希望議會不要浪費時間,並稱通過基金撥款申請,可以救助尚能受惠的人士,寄語反對派不要政治炒作。

 工聯會議員麥美娟支持通過撥款,不過同時希望當局能幫助基層,包括需要購買電腦的學童;促請政府推出失業援助金。她於席上批評反對派政治炒作,認為他們應該要「中止」自己的議席。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則說,基金涉及購買疫苗、支援醫管局等急切措施,形容是「救命錢」;更可以為因面對疫情而急需支援的企業提供協助,強調無論如何都要通過撥款。

 持證導遊每人獲1.5萬元津貼

 自由黨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稱,雖然基金不是十全十美,但仍然可以幫助他人,同樣支持要盡快通過。

 會議舉行期間,工黨議員張超雄一度提出中止議案,不過在23票贊成、36票反對下被否決。

 此外,當局表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支援旅遊業,將向每間持牌旅行代理商提供現金津貼,金額直接與其職員數目掛鈎,以每名旅行代理商職員5000元津貼為計算基準。未有僱用任何職員的旅行代理商亦會獲得一次過5000元津貼。預計約有1700間旅行代理商受惠。政府亦會向每名旅行代理商職員及主業為持證導遊或領隊的自由作業者發放一次過15000元津貼,預計約有20000名從業員受惠;向每名旅遊服務巴士司機發放一次過6700元津貼,預計約有3400名司機受惠。(文:記者 林駿強;圖:記者 崔俊良) 

立法會財委會終通過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撥款。

[责任编辑:劉亞寧]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