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會權益委員會促政府多管齊下應對裁員減薪潮

2020-10-28 17:3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工聯會權益委員會唐賡堯今日(28日)表示,國泰裁員是香港持續出現裁員減薪潮的其中一个事件,反映香港沒有失業保障制度,綜援制度又未能為失業工友提供即時援助的問題。因此,促請政府即時推出失業現金津貼和優化綜援門檻,多管齊下解決失業工友即時出現的經濟問題。

 

 唐賡堯表示,工聯會一直倡議為失業工友提供即時及短期的現金援助,讓他們可無需資產檢查,獲發每月9000元、為期最多6個月的失業現金津貼。唐賡堯至,失業現金津貼只需花費約兩成的「保就業」計劃開支,呼籲政府即時推出失業現金津貼,同時立即研究失業援助金應對未來的長期失業浪潮。

 唐賡堯续指,現時失業綜援的申請門檻太高,導致基層家庭出現幾近花盡家庭積蓄才可成功申領的現象。因此建议政府優化綜援制度,容許失業工友以個人名義申領失業綜援,特別是豁免申請人持有保險的「現金價值」計算在資產限額內。

 唐賡堯還向政府提出4項勞工政策建議,包括在2022年落實推行取消強積金對沖、修改勞工法例、加強職業培訓和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研究決定2021年最低工資的金額水平時,必須合理提高最高工資。

 对於修改勞工法例,唐賡堯建議提升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的保障金額,將欠薪特惠款項上限由目前的3.6萬元調升至7.6萬元;而加強職業培訓的提議是要求提升僱員再培訓局持續性培訓津貼至9000元及放寬報讀限額。(记者唐信恒)

 

[責任編輯:黃逸]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