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青年領袖薈萃2020」高峯會為全球面對的挑戰構想應對方案

2020-10-28 18: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理工大學於24日舉行網上「全球青年領袖薈萃2020」高峯會。高峯會設有兩個網上互動環節,分別為24小時的「Global Re-connection Hackathon」及「Global Reflection Workshop」,而來自10多家院校的80名學生會一同發揮創意去為全球目前面對的挑戰構想應對方案。

 香港理工大學滕錦光在高峯會致辭時表示,雖然很難預料下一波新冠肺炎疫情的發展,但他期望年輕領袖能培養更強的抗逆力,同時更明白自身的社會責任,去為貢獻社會出一分力。

 「Global Re-connection Hackathon」是讓身處不同地域和時區之4家大學的學生先完成一連串與設計思維和同理心相關的培訓工作坊,之後為教育及社交距離這兩大範疇的挑戰去提交所建議的產品或服務方案計劃書,並以視像方式展示出來。

 評判團最後會就參賽隊伍提交的計劃書之預期成效、原創性及可行性等方面作出評審。最後香港理工大學與美國馬利蘭大學組成的隊伍憑着「Uni-therapy」勇奪「教育組別」冠軍。至於「社交距離組別」的冠軍是由香港理工大學與南非比勒陀利亞大學組成的隊伍奪得,他們建議的方案是「Friend-in-a-box」,透過一個集遊戲、手工、故事的套裝,把不同文化的小孩子連繫起來。

 至於由參賽者互選的「People’s Choice Award 」則由香港理工大學與柬埔寨金邊皇家大學所設計的「Kiddo Workout」流動應用程式奪獎。「Kiddo Workout」利用電腦視覺及機器學習方法,透過健體應用程式去訓練小孩一起做運動,並把他們連繫起來。「Global Re-connection Hackathon」亦邀請不同地域的講者,在多個時段主持分享環節,誘發參加者的創意和靈感。

 「Global Reflection Workshop」的互動環節是要完成一項社會研究計劃,而同學們亦以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為題,共同設計一項與同理心相關的遊戲。理工大學指會於網上發放遊戲的原型版本,讓公眾人士試玩。

 「全球青年領袖薈萃2020」高峯會召集人倪恩恩博士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可帶來很多機遇,而世界各地的人都很熟習新的協作模式,大會期望年輕一代能夠將獲得的經驗在其他領域充分發揮。

[責任編輯:程向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