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積極研究境外投票可行性

2020-10-29 05:00
來源:香港商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28日表示,中央與特區政府不斷鼓勵港人到內地生活,而探索如何便利在內地生活的港人投票是循這發展方向,強調特區政府對境外投票持開放態度。他說當局開始聯同律政司、選舉事務處積極研究考慮進一步改善選舉安排,包括境外投票的可行性。他提及截至去年年中,有33萬名18歲或以上港人逗留在廣東省,當局正搜集更多香港居民在境外的統計數據。

 廣東省有33萬合資格選民

 曾國衞在立法會大會回應議員質詢時表示,選管會於本月12日公布的《二零二零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報告書》中,提到政府應就政策層面及相關法律運作作出研究,客觀地考慮疫情對選舉的整體影響、在香港境外設置投票站的可行性,及有關地方的合資格選民人數,以制訂所需的法例修訂建議。因應社會多方都表達了對境外投票的關注,負責制訂選舉政策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已開始聯同律政司及選舉事務處探討所接獲的相關意見,並會積極研究選管會及社會各界就完善現行選舉安排的建議,考慮進一步改善選舉安排,當中也包括境外投票的可行性。

 最重要原則確保公平公開

 他說,當局在考慮是否推行境外投票及如何推行時,確保選舉在公平、公開和誠實的情況下舉行,仍然是最重要的原則。他續說,「至於選民資格問題,目前《立法會條例》(第542章)第27至29條對選民登記資格有明確的要求,登記人必須為年滿18歲通常在香港居住的永久性居民,並且在該人的登記申請中呈報的住址是他在香港唯一或主要的居所。特區政府目前未有計劃更改此項要求。」

 曾國衞指,由廉政公署負責執行的《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適用於一切與選舉有關的行為,不論此行為是在香港境內或在其他地方作出。(記者 林駿強)

[責任編輯:徐麒釗]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