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醫工會倡政府資助長者接種更有效肺炎球菌疫苗

2020-10-29 13:13
來源:香港商報

 新冠肺炎加上冬季流感夾擊下,長者是高危一族。肺炎關注組得到香港西醫工會的支持,向1600多名工會的醫生會員發出問卷,調查他們對於預防長者肺炎的意見。超過九成受訪醫生表示,政府應該為所有65歲或以上的長者提供更有效的肺炎球菌疫苗。

 肺炎關注組召集人賴仁彪表示,在新冠肺炎疫苗仍未面世之際,要保護長者,政府應從速為他們提供「13價」肺炎球菌疫苗。在現時政策下,65歲或以上的長者,要加上高風險的條件,才能符合免費接種的條件,建議當局取消篩選。

 香港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說,問卷調查顯示92%醫生認為政府應為所有65歲或以上的長者提供「13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他續指出,居住在安老院舍及65歲或以上居住在殘疾人士院舍的院友,均可獲安排免費接種一劑「13價」肺炎球菌疫苗及一劑「23價」肺炎球菌疫苗;不住院舍的社區長者則只獲「23價」疫苗,政策並不一致。

 肺炎是本港連續8年的第二號殺手,僅次於癌症。根據衛生署資料,2019年因肺炎而死亡的個案有9181宗,較2009年的5312宗大幅升近72%,當中超過90%的死亡個案是來自65歲或以上組別。

 長者肺炎球菌疫苗接種計劃推出至今超過10年,當中包括「23價」和「13價」肺炎球菌疫苗,前者是所有65歲或以上的長者都可以免費接種,而後者只是提供給符合高危定義的65歲或以上的長者,否則就只限於有自費能力的長者才能接種。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