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明德談五中全會:大灣區發展就是香港和周邊城市最好的合作契機

2020-10-29 22: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金融發展協會主席魏明德今日(29日)談及十九屆五中全會。

 魏明德指出,五中全會公報提出到2035年基本實現「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大幅躍升」,也概括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其中「創新能力顯著提升,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被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公報中提及,堅持創新的核心地位。

 魏明德表示,國際形勢錯綜複雜,我們已經越來越意識到要減少核心技術對國外的依賴,迫切需要在未來五年、十五年攻克關鍵技術,科技自給自足,提高在全球產業鏈的地位,發揚「中國智造」。

 魏明德又表示,公報提及,將以創新驅動、高質量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擴大內需。因此無論是在國際地緣政治,還是「雙循環」中,創新都扮演至關重要角色。全球經濟正經歷大變局,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中國提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其中生產、供應和消費的「內循環」將成為主導。香港一直以來在中國的「國際循環」中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但當中國轉向「內循環」,香港也必須要與時俱進,未來的商業機會,相信將以內地為主。因此,香港必須有長遠規劃,改變現時定位,配合國家經濟轉型,以爭取更大的發展空間,獲得更大的紅利。

 魏明德強調,創新同樣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主軸,將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隨着「十四五」目標的確定,大灣區的角色將愈發凸顯,肩負着創新領軍的角色和萬眾的期待與重望。各個城市接下來應該團結一致、分工合作,積極尋找到在創新中的角色並付諸於行動。公報中特別強調「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也就是必須產學研結合,要讓研究成果走出實驗室,解決人們的實際需求,改善生活,改變未來。香港有優勢的是有很好的高等院校,學術水平國際領先,而欠缺的是產業鏈與創新生態。大灣區發展就是香港和周邊城市間最好的合作契機,不可錯過的時代機遇,希望我們港人可以牢牢把握。

[責任編輯:黃逸]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