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中醫】移了位的腰椎能復位嗎?

2020-11-24 15:55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腰椎移位,在西醫骨科學上稱為「腰椎滑脫症」。引發此症有兩大原因:一是由於腰椎間盤和小關節的退變,造成腰椎靜力性結構上的「失穩」、腰椎和關節異常活動,最終發展成退變性的腰椎滑脫移位。在臨床上因其椎弓結構完整,被稱為「假性椎體滑脫移位」。二是由於椎體的椎弓上下關節突之間的「峽部斷裂」、形成峽部不連接,稱為「椎弓崩裂症」,峽部斷裂後椎體、椎弓根、上關節突在下位椎體上面向前滑移產生移位,這種滑脫被稱為「真性椎體滑脫移位」。西醫對「假性椎體滑脫移位」有比較明確的定義是:「因老年椎間盤及小關節退變所產生的椎骨前移,其椎弓完整,有稱退行性滑脫」。

「假性椎體滑脫移位」是中年以上婦女形成腰腿痛的常見病因,女性的發病率為男性的4倍至6倍,隨着人口老齡化,該症的病例將會繼續增加。

 腰椎滑脫症的臨床症狀,可以分為兩大類:

 第一類:表現為椎管外,以軟組織損傷為主的體徵:慢性腰痛、時有發作、腰部乏力、肌肉僵硬、彎腰使症狀加重。出現「腰部斷裂感」,疼痛痠脹向臀部大腿後側擴散,但無根性壓迫的坐骨神經放射痛,直腿抬高陰性。表現症狀以腰臀部軟組織勞損為主。推拿、針灸等可以取得較好的效果。

 第二類:表現為椎管內的,出現椎管狹窄,下肢放射痛、痠痛麻木、間歇性跛行、下肢乏力、容易跌倒,嚴重者還可以出現會陰部麻木、小便障礙等馬尾神經受壓現象。這類病人往往推拿、針灸取效甚微或是無效。可採用西醫骨科的「椎管狹窄的減壓、植骨融合手術」。

 對這兩類「腰椎滑脫移位」症,不論是「真性滑脫」或是「假性滑脫」,想用推拿或者正骨手法去達到椎體所謂「復位」,把向前滑脫移位的椎體,用手法「搬移」回原椎體的位置是沒有可能的,我在上海為此請教過幾十位西醫骨科專家,回答都是否定的。但有的中醫推拿、正骨醫師,常說他們在做椎體復位手法時,可以清晰聽到腰椎「喀嗒」一聲的椎體移動復位聲。我可提醒大家,當你在扳腰手法時,腰椎發出的「喀嗒」聲,它是運動腰椎時椎體關節所發出的「彈響聲」,按摩是無法去移動某個椎體的。從影像診斷學X光片、MRI片所顯示,臨床上經手法治療的「腰椎椎體滑脫移位」的病例,治療前後的X光片、MRI片的前後同一部位椎體位置對照,沒有發現一例可以通過手法扳腰,去移動椎體,達到所謂「復位」的目的。(文:吳文豹)

吳文豹教授,前香港大學中醫學院副教授,從事中醫臨床、醫學教學55年。曾在滬時從業西醫骨科臨床經驗達17年。在中醫骨傷、推拿、針灸及中西醫結合領域頗有造詣。對臨床、教學有獨特見解與理論學說。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