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鼻竇炎也可以自癒

2020-12-03 17:57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鼻竇炎是很少人注意,但又很多都市人患上的疾病。

 首先,了解鼻腔內原來有分布四對鼻竇,即上頜竇、篩竇、額竇和蝶竇。它們都是在骨骼之間的空腔,而且腔內襯有黏膜。黏膜有豐富的腺體,這些腺體會分泌出黏液,黏液是通過纖毛運動從鼻竇的自然開口排出鼻孔;故此,鼻竇必須要保持通氣,才可確保呼吸順暢的生理功能。可是當人患上感冒,鼻竇內就會充血水腫,鼻竇口就受到阻塞,使黏液不能正常排出,變成炎症,再之病菌感染,鼻涕呈黃稠黏液性,形成膿性分泌物堵塞引起頭痛、頭脹、睡覺打鼻鼾、還有擤鼻涕時常有擤之不盡的問題。


WISH研究院趙婉君

 筆者的一位孩童學生——亞佳,年幼時經常感冒,3歲半已被確診為鼻竇炎。經常因鼻塞睡覺不安穩,鼾聲如雷。3至6歲本該過著快樂童年,卻因此病被父母帶著走遍各大醫院,尋求名醫。每天洗鼻滴鼻吃藥,從不間斷,嚴重時還要做物理治療,其中一年大部分時間留在家中。7歲上小學,鼻竇炎越發嚴重,後來發展到腺樣體發炎變大堵塞後鼻孔80%,並伴有急性化膿性中耳炎,醫生建議手術切除腺樣體,他的母親也是筆者的學員,與一些有相同經歷的患者溝通後,發現很多人手術後效果並不理想,正在徬徨之際,決定從佛山帶兒子來香港學習「太極五行自我康復工程」6天強化班。當時帶著一袋藥物,白天上課,晚上在酒店滴鼻服藥。第三天亞佳毅然決定只用生理鹽水洗鼻,認真練功。沒有藥物負擔,他自覺輕鬆快樂,上課勤練功那幾天晚上睡覺已沒有打鼻鼾了。

 剛好放暑假,在家裏勤練功,耳炎不藥而癒,鼻竇炎也明顯改善了。練功期間的反應,有時會打嗝,打嗝時亦常會把從前吃過的鼻炎藥氣味排出,有時會打噴嚏,流鼻涕,咳嗽等。雖然有各種各樣的反應,亞佳從不怕,也從不埋怨,不氣餒。堅持了一段日子後,鼻竇炎已不經不覺遠離了他,而且醫生也確診他的腺樣體也修服正常了。

 小孩子從疾病中體會生命,比成人更懂珍惜健康,亞佳現在已經是15歲的少年了,而且是位運動員和棋藝高手,學業成績甚佳可見前途一片光明。

 在練功時太極真氣在體內調升,使氣血運行的動力和熱能加強加大,體溫上升,身體免疫力自然啟動,而且氣血不斷流動到身體內每一條經絡,並使身體內血管暢通,打通身體內所有氣滯點和血淤點(廢物),激發自我修復功能。《內經》雲:「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古代聖賢發現當人無欲無求,放鬆全身,閉上眼睛,真氣在身體自然流動,精神專注在身體內,自癒力就會發揮作用,使人遠離疾病之苦。

 都市人生活有些不良習慣而不自知,可引發多種疾病:

 打開窗戶睡覺,吹散保護身體的陽氣,使免疫力下降。容易反覆患上感冒,所以睡覺前必須關窗。《內經》雲:「正氣內存,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虛邪賊風,避之有時!」

 冷氣溫度低過25.5°C,醫學界研究發現身體的免疫力需要在37°C才會起動;身體體溫提高1°C,免疫力便提升30%,每減低0.5°C便下降12%。現代人正常體溫已下降至經常處於36.5°C或以下,所以容易患上各種慢性病或奇難頑疾。醫學界也證實癌症或莫名頑疾患者體溫多為35-36°C左右。

 治病先尋根,根治必求本!當今醫學倡明,但有很多病都是因為自身免疫力不足所至,所以大家要維持免疫力正常運作,必須經常穩住五臟能量達至相生相制,先決條件是陰陽調和,正氣十足!

 研究院網頁:http://www.wishasiapacific.hk/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