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中醫】對急性腰扭傷的認識

2020-12-06 15:38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部

  在骨傷、針灸、推拿的臨床門診中,中醫師常遇見因急性腰痛扭傷的病人前來求診。急性腰扭傷的主要症狀:腰痛,有的為劇烈腰痛、腰部不能活動、動則痛增,臥床、起床都十分困難,稍有不慎、移動了腰部,就會痛得呼叫。有的病人甚至咳嗽一聲、打個噴嚏,感疼痛難忍,行動需人攙扶。


只要消除急性腰扭傷的壓痛點(疼痛原發病灶),就能把病治好。

  從臨床觀察,急性腰扭傷常見的病症有以下幾種:

  一、髂後上嵴腰背筋膜撕裂,在急性腰扭傷中,這是最常見的一種,在髂後上嵴可以找到一側或兩側的明顯壓痛,仔細辨別,可摸觸到髂後上嵴的腰背筋膜附着點增厚隆起,中醫稱筋的結節壓痛。當彎腰症狀明顯加重,有的患者還可出現痠痛向臀部、大腿後側傳射,但下肢直腿抬高呈陰性,沒有坐骨神經根性壓迫的症狀。

  二、腰背筋膜腰3橫突處損傷。常因彎腰搬運重物,左右兩側,腰部用力不均、用力過度使一側的腰3橫突處筋膜造成撕裂,彎腰時使損傷處一側疼痛、痠脹加重,有的病例除腰痛外,還可以出現腰痛一側臀部大腿後側,甚至小腿外側出現痠脹疼痛,有些病人還可以發生腰痛患側腹痛並沿腹股溝向恥骨聯合及會陰部放射。

  三、腰4及腰5棘上韌帶損傷,常因彎腰或半彎腰狀態用力搬提重物,或者半彎腰狀態工作時間過長,都可發生這兩類腰椎棘上韌帶撕裂、損傷,發生時腰部可瞬間出現疼痛,腰感突然無力,如果在彎腰狀態發生,病人可以出現一時間內腰直不起來,不能恢復正常直立狀態。有的病人腰骶部位一痛、兩腿即感無力,連站立也困難,如果想轉換體位,即刻疼痛加重,背腰腿保持在僵硬狀態。

  四、臀上皮神經受壓,常在彎腰搬運重物,雙手用力不平衡,造成髂嵴上以腰背筋膜中間穿出的皮神經、因該處的筋膜撕裂「卡壓」皮神經,造成神經腫脹、水腫、增粗、產生炎性反應、腫脹疼痛。檢查時在患側髂嵴下緣約1吋處摸到增粗發炎的皮神經、皮神經損傷的患者還可有疼痛向臀部擴散的情況,有的可到大腿後側、膝關節後外側。

  急性腰扭傷的病因,當然還有許多,但上述四種是最常見的病症。
  在治療上,不論使用推拿、針灸、敷藥、封閉治療都必須針對「病灶」,就是發病的損傷處、韌帶、筋膜的撕裂處,它們是疼痛發生的源頭,只有消除了原發病灶這個源頭,才能治癒這類型的急性腰扭傷。四海中國科學院,上海生理研究所所長馮德培教授曾經指出:「把壓痛點(疼痛原發病灶)消除,等於把病治好」。(文:吳文豹)


吳文豹教授,前香港大學中醫學院副教授,從事中醫臨床、醫學教學55年。曾在滬時從業西醫骨科臨床經驗達17年。在中醫骨傷、推拿、針灸及中西醫結合領域頗有造詣。對臨床、教學有獨特見解與理論學說。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