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一帶一路」能為本地生產及出口商帶來商機

2020-11-30 10:57
來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30日)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發表視像致辭時表示,本港的生產商和出口商渴望拓展海外貿易夥伴,相信「一帶一路」能為他們帶來商機。

 林鄭表示,內地正推動「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經濟發展模式,連繫本地及國際經濟,對於希望抓著「一帶一路」商機的人來說,香港就是最好的合作夥伴,因為香港有大量多元金融及相關服務專業人才,金融、貿易、物流、及法律領域都受到國際認可。

 林鄭又說,香港是具效率及開放的市場,資金流及訊息均自由流通,實行簡單低稅制,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協助國際及內地市場持續流動。她提到,香港作為全球其中一個領導金融中心,近年一直致力發展綠色金融及投資,在本月初金管局與「綠色商業銀行聯盟」簽署合作協議,目標就是為了推動具可持續性的綠色金融投資。

 她又表示,香港有足夠條件,加入由中、日、韓、澳、紐和東盟十國等15個國家簽定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RCEP」,香港已經得到部分國家支持加入這個協定。

 此前,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香港熱切期望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他指,香港已與東南亞國家聯盟、澳洲和新西蘭訂立高質量的《自由貿易協定》,並已與內地落實《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當時機成熟,成員經濟體容許新夥伴加入時,香港樂意就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展開對話。

 商務部:支持香港盡早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

 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在同一論壇發表視象演說時表示,支持香港盡早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推動香港加強與國際和區域合作,並與更多一帶一路國家簽署自貿協定,擴大香港對外的合作夥伴。

 王炳南表示,大灣區將會成為香港對接內地市場及一帶一路的重要發展平台,未來會支持香港參與內地的進博會等,協助香港開拓中國市場,亦會透過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促進兩地經貿交流融合。

 他說,商務部在過去7年持續推動中港企業聯合「走出去」,向一帶一路國家展開投資洽談,取得顯著成效,不過今年因應疫情難以開展,會待形勢穩定後繼續組織兩地企業到沿線國家考察和開拓市場。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