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今日舉行 各方共同探討合作機遇

2020-11-30 19:5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政府及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的第五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於今日(30日)舉行,論壇以「洞悉商機 共建可持續及共融未來」為主題,探討「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合作機遇。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寗吉喆、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任洪斌及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亦發表講話;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則發表主題演講。

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於今早的開幕環節發表講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也在論壇的開幕環節致辭,她指香港一直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並致力與其他「一帶一路」經濟體加強合作,包括分享本地研發的抗疫科技,以共同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專業服務人才,滿足「一帶一路」項目的服務需要和推動企業在中國於海外建立的經貿合作區尋求協作機會等。林鄭月娥表示,適逢中國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這等經貿合作區定可為香港的企業及其夥伴帶來更多機遇。

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任洪斌於今早的開幕環節發表講話。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題為「可持續及共融發展驅動全球復蘇」的主論壇發言。他指香港正在公共衞生、應對氣候變化和金融發展等領域著力發展綠色和可持續融資,並向與會者介紹香港在發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成就和未來計劃,包括香港自2017年起安排越來越多的綠色債券在巿場發行;政府於2019年首次發行綠色債券及香港交易所計劃於今年設立首個亞洲可持續及綠色交易所。陳茂波亦表示,香港定當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為發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帶來的機遇,繼續推動內地企業利用香港作為其「一帶一路」綠色項目的融資平台。

印度總統佐科‧維多多於今早的開幕環節發表主題演講。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在專題分組論壇發言,她向參加者介紹「一帶一路」建設下,香港在促成交易和提供爭議解決服務方面的角色。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在題為「香港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促成交易及解決爭議的角色」的專題分組論壇致歡迎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主持題為「創造健康、可持續及共融的未來」的政策對話環節,並邀得匈牙利外交及貿易部部長西亞爾托、印尼貿易部副部長Jerry Sambuaga、菲律賓貿易及工業部產業發展及貿易政策組副部長Ceferino S Rodolfo、孟加拉政府秘書及公私營合作局行政總裁Sultana Afroz和泰國能源部助理常務秘書長Sompop Pattanariyankool參與。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寗吉喆於今早的開幕環節發表講話。

 今日(30日)的第五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設有以創新及科技為主題的投資項目推介環節及5場專題分組論壇,涉及「一帶一路」國際基建合作、運用創新科技應對疫情、大灣區內的機遇、交易促成和爭議解決及經貿合作區機遇;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也以網上形式在有關運用創新科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專題分組論壇致辭。

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於今早的開幕環節發表講話。

 第五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論壇更首次舉辦虛擬展覽,逾30家來自銀行及金融服務、基礎建設、專業服務和科技及創新的香港公司參與推介其業務;論壇參加者亦可從700多場、涉及超過240個項目的一對一項目對接會中發掘合作商機。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主持題為「創造健康、可持續及共融的未來」的政策對話環節,並邀得印尼貿易部副部長Jerry Sambuaga、菲律賓貿易及工業部產業發展及貿易政策組副部長Ceferino S Rodolfo、孟加拉政府秘書及公私營合作局行政總裁Sultana Afroz和泰國能源部助理常務秘書長Sompop Pattanariyankool參與。

 貿易發展局指明日(12月1日)的第五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將設有4場專題分組論壇,主題環繞基建融資、推動「一帶一路」可持續增長的集資和融資、風險管理及初創企業,另有3場涵蓋運輸及物流基建;能源、天然資源及公用事業及城市發展的投資項目推介環節。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