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節氣 天氣愈寒 內地遇雪概率榜出爐

2020-12-07 10:02
來源:中國天氣網

 「時雪轉甚,故以大雪名節。」12月7日開始,中國各地進入大雪節氣,天氣將變得更冷,降雪可能性也將比小雪時節更大。快來看看這個時節到底哪裏能看到「銀裝素裹」的景象。

 大雪節氣:天氣愈寒 時雪轉甚

 大雪是冬季的第三個節氣,標誌着仲冬時節開始,至此,天氣越來越冷,下雪的可能性大增。中國天氣網氣象分析師王偉躍介紹,常年大雪期間,北方大部地區天氣寒冷,冷空氣活動愈加頻繁,在東北地區、新疆北部以及西北地區東部等地要注意防範強風雪;在京津冀、河南、山東、山西、陝西南部、四川、重慶等地要警惕霧或霾等低能見度天氣的影響;在浙江、江蘇、上海、湖北、湖南、江西、貴州等地有降水來襲時,天氣比較濕冷,防寒保暖工作也應做好。

 看看哪裏最宜賞雪?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大雪,十一月節。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 王偉躍介紹,與小雪節氣相比,這裏說的大和盛,未必是降雪量增大,而是降雪概率增大。

 中國天氣網統計了1951年至2019年省會級城市的降雪數據,大雪節氣期間,烏魯木齊平均降雪日數能達到8天,遇雪概率超過五成;哈爾濱和長春在大雪節氣期間的遇雪概率大約為三成,與小雪節氣相比,這幾個城市的遇雪概率都有所提高。此外,瀋陽、西寧、呼和浩特、西安、鄭州的降雪概率也有一二成。

 如果想賞雪,只有落雪積住了,方能見到銀裝素裹的景象。氣象先生宋英傑在《二十四節氣志》一書中寫過「大雪節氣和小雪節氣最大的區別在於:小雪時,雪隨下隨融;大雪時,雪隨下隨積。雪『坐住了』!」

 常年大雪節氣期間,北方部分地區的平均積雪深度能達到3厘米以上,省會級大城市中,烏魯木齊最高,達10.1厘米,哈爾濱、長春的平均積雪深度也在3-3.7厘米。從積雪最大深度來看,烏魯木齊和哈爾濱在大雪節氣期間都曾出現過40厘米以上的積雪。

 總體來看,大雪節氣想要賞雪,可以去新疆或東北地區碰碰運氣,在那裏遇雪並欣賞到「玉樹瓊花」、「飛雪無聲天地白」的概率較高。

 大雪封河 滑冰嬉戲正當時

 正所謂「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大雪節氣不僅適合賞雪,滑冰也是熱門活動之一。往往到了大雪節氣,北方大部最低氣溫普遍降到0℃以下,河裏的冰都凍住了,人們可以盡情地滑冰嬉戲。此後,冰雪活動也多了起來,特別是東北地區,冰雕、冰場等隨處可見,吸引各地遊客觀賞體驗,享受冬日的奇妙樂趣。

 天氣寒冷,無論外出賞雪還是冰嬉,都要注意禦寒保暖。大家要外出,重點護住頭、胸和腳三個部位,對於頸椎不好的人,還可以穿高領衣服、戴圍巾。此外,大雪節氣里「進補」也可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促進新陳代謝,使畏寒的現象得到改善。

 冬季食補應供給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和易於消化的食物。目前,柑桔類水果大量上市,像南豐蜜桔、贛南臍橙這些時令水果可以適當吃一些,補充維生素增強抵抗力;還可適當吃含鐵元素和碘元素的食物,如牛肉、羊肉、黑木耳、大棗、乳製品、海蜇等,有助於提高禦寒能力。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