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教授研究發現始祖鳥最早換羽紀錄

2020-12-09 13:57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大學表示,港大地球及行星科學研究部助理教授(研究)文嘉棋與Foundation for Scientific Advancement的Thomas G KAYE及Wyoming Dinosaur Center的William R WAHL合作進行研究。他們在古鳥類始祖鳥Archaeopteryx 化石中,發現了最早的換羽紀錄,而研究結果已於Communications Biology中發表。

 港大指研究團隊利用由大學共同研發的「激光誘導熒光技術」,在瑟莫波利斯的始祖鳥標本(Thermopolis specimen of Archaeopteryx)中發現了在白光下看不到的羽毛鞘。Foundation for Scientific Advancement的Thomas G Kaye表示,他們在兩邊羽翼發現對稱的羽毛鞘,而這些羽毛鞘不是按照順序,顯示始祖鳥是採取從中心開始換羽的策略,以維持最高的飛行能力。研究結果顯示,飛行能力在最早期發展時,已有這種中心開始換羽的策略。

 文嘉棋則指研究團隊相信從中心開始的換羽策略在早期的飛行恐龍中出現,是基於牠們比較低的飛行能力,這個換羽策略對早期的飛行恐龍來說算是一個有效提高飛行能力的方式,牠們亦不會放過任何能提高飛行能力的方法,而這發現對於研究鳥類如何和何時改善早期的飛行能力有著重要的啓示。

 香港大學表示,今次研究是文嘉棋博士和Thomas G Kaye的研究團隊合作的其中一個研究,以了解飛行能力的起源。(記者 唐信恆)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