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評】疫情清零須多管齊下

2021-01-06 03:31
來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議員 陳恒鑌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一波又一波的疫情不但嚴重威脅市民的健康,更加重創本港的經濟,民不聊生。為了解本港市民對疫情的最新看法,民建聯日前開展了一次民意調查,並就市民關注的事項提出相應建議。

 根據調查所得,近七成受訪市民對疫苗有信心,願意主動接種,而不願意主動接種疫苗的市民之中,他們最擔心的是害怕疫苗在將來會有副作用,其次是擔心會對健康有即時危險。

 此外,超過七成半的受訪市民期望盡快與內地及澳門恢復正常通關,並支持若已接種疫苗回內地可以豁免14天隔離檢疫的建議。而原來不願意接種疫苗的市民之中,每4名市民就有1名願意為了豁免通關的隔離檢疫而改為主動接種,反映恢復正常通關非常有吸引力,若然接種疫苗與恢復通關掛鉤,可以吸引更多市民主動接種疫苗。

 另外,為了中斷社區傳播鏈,超過七成市民支持推行「全民強制檢測」,反映市民相信全民強制檢測,絕對有助疫情「清零」。

 盡早為疫苗接種做準備

 面對市民對疫情「清零」的訴求,民建聯期望特區政府多管齊下,透過疫苗、全民強制檢測、社交距離措施,全力對抗疫情。當中,我們要求政府必須妥善籌備新冠疫苗接種計劃,並按照「早準備、早統籌、早公布」的原則,盡快完成覓接種場地、安排物流運輸、招募工作人員、開展宣傳及報名工作等,好讓疫苗抵港後,第一時間讓市民開始接種。

 其次,針對有部分市民擔心疫苗的安全性,我們認為特區政府有責任作出強而有力的回應,以避免市民的擔心演變成憂慮或誤解,或者被心存惡意的人利用造謠抹黑。我們建議當局公開更多臨床數據,證明供港的各款疫苗均安全可靠,從而加強市民對疫苗的信心,吸引更多市民於稍後時間主動接種,盡早建立群體免疫力。

 另外,鑑於市民非常渴望恢復正常通關,我們要求政府盡早與內地及澳門當局商討,爭取容許已經接種疫苗、並證明已產生病毒抗體的香港居民,前往內地及澳門可以豁免14日隔離檢疫,藉此恢復正常跨境往來。

 而為了有效地把所有患者及密切接觸者與社區分隔,我們要求政府盡快落實推行「全民強制檢測」。當中,鑑於特區政府能力有限,我們要求特區政府盡快請求中央政府,向本港派出各類專業的支援隊伍,包括採樣隊、醫療隊、物資隊等,透過借助國家的力量,協助本港戰勝疫情。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