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脈搏】港應加強文物古蹟保育

2021-01-06 03:32
來源:香港商報

 趙汝林

 近日,一組荒廢多年的主教山山頂配水庫組圖在本港網絡社交平台瘋傳,市民紛紛發聲呼籲政府停止相關工程、保護這個百年建築。隨後特首林鄭月娥很快回覆將保留這個古蹟,期望將這個蓄水池打造成一個可供欣賞遊玩之地。在如今政治分歧、社會撕裂的香港,政府與民間、全港市民竟如此快速達成一個政策共識,可謂罕見。這說明,平衡保育與發展是港主流民意,香港民間對文物古蹟、歷史建築保育等愈來愈關注。而政府在今後的發展項目中,亦應加強對文物古蹟的勘探、評估及保護工作,切勿因一時疏忽而破壞了那些極具歷史文化價值的古蹟。

 百年配水庫重現香港

 今次百年歷史的配水庫被曝光可謂一次偶然,亦是一次幸運。事源水務署早前在主教山開展平整工程,工程一動工,卻發現這個巨大地下蓄水池建築。照片被傳至網絡社交平台後,立即引發全港市民瘋轉,市民紛紛為這個地下建築的獨特與宏偉驚歎,要求政府保留該建築。據查,這個地下配水庫建於1904年,當時的港英政府為擴大配水庫容量而興建,所以,這個建築至今已有逾百年歷史。不僅歷史悠久,其獨特的建築風格及技術更令人歎為觀止。蓄水池設計糅合文藝復興時代的建築,並以古羅馬式石柱及紅磚砌成的圓拱作支撐,本港建築學家評估其建築原理及風格與一千多年前的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皇宮的地下儲水庫相近,這樣的羅馬式圓拱建築在香港很稀有。更驚奇是,政府工程令蓄水池頂端被挖掘出一個洞,陽光透過大洞投射進這個百年地下建築,更顯莊嚴與輝煌。

 毫無疑問,無論從歷史價值、建築風格、文化價值還是美學價值來看,這個地下蓄水池都值得保護。這個蓄水池是幸運的,它被意外發現並得到廣大市民和政府關注得以留存。但發展局、水務署尤其是古物古蹟辦等政府部門今次的工作卻令市民失望。一般而言,在重大工程啟動前,都會勘測該區域是否存在歷史文物和建築,並應按照程序提交古物古蹟辦審核評估。但今次發展局和水務署顯然並未事先通知古物古蹟辦評估,網絡要求停工保護的聲音愈來愈多,水務署才停止工程,古物古蹟辦和古物諮詢委員會隨後才介入評估。幸運的是,水務署工程並未破壞其主體結構(但已導致4條支柱受損),相關評估和保育工作亦開始進行,但政府有必要汲取今次教訓,加強對文物古蹟的重視和文物保護工作的敏感度。

 近年來,全世界各大城市愈來愈重視發展與保育間的平衡,甚至不惜動用大筆公共財政以修復、活化一些古老建築和歷史文物。香港亦應該加強對文物古蹟的保護,這些文物古蹟不僅承載着香港的歷史記憶,更可以打造為旅遊觀光地,成為香港另一張城市名片。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