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現寬鬆操作!800億逆回購 淨投放750億

2021-01-19 10: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央行網站公告稱,為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2021年1月19日人民銀行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7天期800億元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2.20%。當日有50億元逆回購到期,實現淨投放750億元。

 Wind數據顯示,本周(1月16日至1月22日)央行公開市場有160億元逆回購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別到期50億元、50億元、20億元、20億元、20億元;無正回購和央票等到期。

 昨日(18日)銀行間資金面邊際收斂,資金價格升幅加大,其中隔夜大幅上行逾38bp創兩個月新高,重回2.1%上方。交易員表示,稅期走款因素有所擾動,不過除了資金價格偏貴以外,多數機構軋平頭寸並無太大壓力。

 上周,央行採用「少量多次」的手段累計逆回購160億元,淨回籠390億元;同時開展5000億元的MLF操作,對1月到期的MLF/TMLF進行統一續作,相比當月到期的5405億元縮量續作。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央行雖然縮量續作,但總體還是保持了總量穩定。5000億元MLF的操作體現了央行貨幣政策的穩健和合理適度,也和經濟基本面的情況相適應。

 「春節前和2月份,我認為央行可能更多的還是會通過公開市場操作的方式,比如說7天或14天的逆回購,甚至不排除使用28天逆回購,來保持短期市場利率的穩定。」溫彬說道。

 「近一周,央行的逆回購投放由100億,縮減至50億,再縮減至20億,央行寬鬆操作逐步退出的信號非常明顯。」國海證券分析指出,跨年前後流動性偏寬,MLF需求較弱,促使央行進行本次縮量操作。結合逆回購操作縮量來看,去年11月後央行的寬鬆操作正逐步退出。當前央行操作的信號意義大於實際意義,年前流動性預計仍穩。

 值得一提的是,官方對貨幣政策的表態為「不急轉彎」。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近日表示,2021年,穩健的貨幣政策會更加靈活精準、合理適度,繼續保持對經濟恢復必要的支持力度。堅持穩字當頭,不急轉彎,根據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徵,靈活把握貨幣政策的力度、節奏和重點,保持貨幣供應量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同名義經濟增速基本匹配,以適度貨幣增長支持經濟持續恢復和高質量發展。

 招商策略認為,相比12月邊際收斂,主要因為年初市場流動性相對充裕,考慮到月中繳稅以及月末臨近春節前提現等需求,預計央行在未來階段仍可能通過公開市場操作等方式繼續維護流動性穩定。

 值得一提的是,對於未來是否存在降準和利率下調的空間,央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表示,央行將根據經濟金融形勢變化靈活調節,綜合運用各種貨幣政策工具向銀行體系提供短期、中期、長期流動性,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保持貨幣供應量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同名義經濟增速基本匹配。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