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仲賢:電話卡實名制不會影響買賣流程

2021-01-30 14: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政府30日起就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度,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公眾諮詢,其中建議制訂涵蓋服務計劃、儲值卡兩種用戶的實名登記制度,此舉令部分售賣電話卡的業界憂心。政府通訊事務總監梁仲賢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計劃其實不會影響商戶買賣電話卡的流程,因為用戶在啟用電話卡時才需要在網上或於應用程式上作簡單的登記。他強調當局會與業界溝通,了解其需要。

 用戶啟用時才登記個人資料

 梁仲賢表示,當局的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度實施後,不會影響商戶買賣電話卡的流程。他解釋,商戶可以繼續如常買賣電話卡,不必登記個人資料。當用戶啟用電話卡時,才需要在網上或於應用程式上,進行簡單的身份登記,之後就可以使用。他稱,當局會與業界溝通,了解其需要,令計劃能在合乎成本效益的情況下得以落實。

 梁仲賢說,當局已在規管及私隱關注上作出平衡,並說文件建議收集的只是身份證明文件中最基本的資料,如姓名、出生日期及證件號碼,當中不涉及通訊內容或紀錄,而有關資料則由電訊商保存,政府不會備份。他進一步解釋,現有的電話月費卡計劃下,市民已將個人資料交給電訊公司,過往亦看不到於私隱上有較大的關注。現時只是將實名登記制度的範圍,伸延至包涵預付的電話卡。

 不過,有專門售賣電話卡的商戶普遍擔心此舉或會造成銷量下跌,導致他們失業。在深水?鴨寮街經營排檔的許先生表示,不少購買「太空卡」的客人都是長者,他們可能不懂得如何登記,容易造成不便。對於政府指騙徒會以匿名儲值卡犯案,他認為登記制度能有效打擊罪案,但相信罪犯只佔極少數。他坦言,在疫情下,由於市民不能外遊,已損失近七成生意,擔心新政策會令顧客人數再減少一半。(記者戴合聲)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