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新冠疫苗預約系統3月1日起再開放 名額20萬個

2021-02-28 08:41
來源:香港商報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28日)發布網誌表示,落實「愛國者治港」理所當然,天經地義。

 他指,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的地方行政區域。在這種憲制秩序和政治體制下,要求治港者愛國,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實屬理所當然、天經地義。治理者必須是愛國者,是放諸四海而皆準的道理,更不是香港特區獨有。「愛國者治港」原則一直都存在,既非新概念,也是最低要求。目前香港正處於重新出發的關鍵時刻,只要立足於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的初心,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香港定能在「一國兩制」的正確道路上走得更穩、更實、更遠、更成功。

 他還表示,香港經濟要早日復蘇,市民回復正常生活,做好遏制疫情工作及全港市民盡快接種疫苗至關重要。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已經展開,行政長官連同多名司局長於上周一(22日)率先接種首劑科興(Sinovac)疫苗,以增強公眾對疫苗的信心。

 五個優先接種組別的市民於上周開始,可預約接種科興(Sinovac)疫苗,反應相當踴躍,首兩周的預約已額滿,共有約70000名市民在網上預約接種第一劑和第二劑疫苗。疫苗接種中心運作暢順,昨日(27日)共有約7000位市民接種科興(Sinovac)第一劑疫苗自2月22日以來累計超過13600位人士接種了第一劑疫苗。政府感謝市民的支持和配合。

 網誌透露,網上預約系統會於明天(3月1日)上午九時起再次開放,接受市民預約。除了現時的五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讓市民接種科興(Sinovac)疫苗,政府亦將會額外增加三間位於將軍澳、屯門和葵青的疫苗接種中心,令總數增至八間,連同醫院管理局轄下18間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名額合共20萬個,新增三間疫苗接種中心於3月6日開始運作。

 若市民需要協助網上預約,可於120間郵局或公共屋邨180間辦事處尋求協助。另外,參與接種計劃的私家醫生本星期中開始為屬於優先組別的市民接種科興(Sinovac)疫苗。政府將於明天上載這些診所名單到「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專題網站,市民可瀏覽獲取資訊,直接聯絡私家醫生診所,無需經網上預約。

 另外,德國生產的復必泰(BioNTech)疫苗的第一批585000劑已於昨日(27日)抵港。政府將會盡快開放網上預約,並首先安排市民先在七間由醫管局營運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進行接種。

 他亦指出,近日出現餐廳群組感染個案之外,社區持續存在源頭不明的個案,目前疫情仍然反覆,甚至有上升趨勢,令人憂慮,市民必須保持警惕,注意個人衛生,盡量不要群組聚集。而政府的防控工作必須持續及在有必要時加強。就此,衛生防護中心已收緊檢疫及檢測安排,包括源頭不明確診者發病前七日內有密切接觸的人士須接受檢疫安排﹔若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出現病征,他們同住的家庭成員須接受檢疫三日;及收緊工作場所強制檢測標準,由原來兩宗確診個案降低至一宗確診個案。上述措施由昨天起生效。政府希望這些措施能更針對性地追截源頭不明的個案,盡早切斷傳播鏈。政府會繼續多措並舉,周密部署,扎實做好,以達致早日控制疫情。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