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列全粵第一

2021-03-04 09:26
來源:讀特

 廣州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省第一!你達平均值了嗎?3月3日,國家統計局廣州調查隊發布抽樣調查結果:2020年,廣州市城鄉居民生活逐步擺脫疫情影響,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有所回落,但仍保持穩定增長態勢,生活消費支出逐季回暖,農村居民收支恢復好於城市。

 收入:

 城鄉居民收入穩定增長,農村恢復好於城市

 城鄉居民收入增速比上年回落3.5百分點2020年,受疫情影響,廣州城鄉居民收入增速有所回落,但仍保持穩定增長態勢。全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68304元,增速由一季度的2.9%提高到5.0%,增幅比上年回落3.5個百分點;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三萬元,達31266元,增長8.3%,增幅比上年回落2.6個百分點。

廣州城市居民收入在全省排位第一

 2020年,廣州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居全省第1,增速高於全省0.6個百分點,排位第8;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居全省第4,較上年提高1位,增速高於全省1.3個百分點,排位第3,在珠三角片區排位第1。

 工資性收入是收入穩定增長的主要推動因素

 2020年,受疫情影響,居民消費減少,進出口受到抑制,經營戶收入下滑。全年城市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44801元,增長5.8%,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1個百分點,佔可支配收入的65.6%,带動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漲3.8個百分點,對可支配收入增長的支撐作用明顯;人均經營淨收入3579元,下降7.2%,佔可支配收入的5.2%;人均財產淨收入13278元,增長3.7%,佔可支配收入的19.5%;人均轉移淨收入6646元,增長9.7%,佔可支配收入的9.7%。2020年農村居民四大項收入呈現全面增長態勢。其中人均工資性收入22957元,增長8.0%,佔可支配收入的73.4%,带動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漲5.9個百分點;人均經營淨收入3344元,增長5.7%,佔可支配收入的10.7%;人均財產淨收入3137元,增長9.8%,佔可支配收入的10.0%;人均轉移淨收入1828元,增長14.7%,佔可支配收入的5.9%。

 支出:

 疫情影響生活消費支出增速下滑

 人均生活消費支出增速低於上年

 突如其來的疫情對城鄉居民生活影響較大,特別是上半年居家防疫影響人均生活消費支出出現負增長。數據顯示(見表2),全年城市居民人均生活消費支出44283元,同比下降1.7%,低於上年(增長6.8%)8.5個百分點;農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費支出22990元,增長2.1%,增速比上年回落7.1個百分點。

 消費增速逐季回升

 分季度來看,隨着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城市居民人均生活消費支出降幅逐步收窄,其中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分別下降4.4%、3.9%、2.0%,全年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7個百分點;農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費支出增速在前三季度轉正,其中一季度下降3.7%,上半年下降2.8%,前三季度增長0.9%。

 教育文化娛樂支出下降明顯

 疫情對居民消費支出影響明顯,城市消費支出結構(八大類)呈現「兩升兩平四降」態勢,農村呈現「五升三降」態勢(表2所示)。其中,城市、農村居民消費支出下降最明顯的均為教育文化娛樂支出,分別下降23.3%和18.8%;其次是其他用品和服務(城市、農村分別下降10.1%和6.4%,下同)以及衣著(分別下降14.3%和6.3%);保持正增長的有居住(分別增長8.8%和9.8%)、交通通信(分別增長8.1%和2.8%)等。

 城鄉收入比持續縮小,恩格爾系數輕微反彈

 從收入均衡性看,「十三五」期間全市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城市居民,且基本上保持2個百分點以上的增幅差距,城鄉居民收入比呈逐步縮小態勢,2020年城鄉居民收入比縮小到2.18∶1,比上年收窄了0.07個點,是近年收窄幅度最大的一年。

 從消費結構看,「十三五」期間城鄉居民恩格爾系數保持在30%—40%之間;2020年末,受疫情影響輕微反彈,城市居民恩格爾系數32.4%,農村居民恩格爾系數38.9%。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