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東莞核酸檢測又降價

2021-03-04 09:31
來源:大洋網

 為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減輕群眾檢測費用負擔,根據廣東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揮辦的統一部署,東莞市從2021年3月1日起再次降低核酸檢測價格,單人核酸檢測費用均價降至60元(50元+檢測試劑盒零差價銷售);增設核酸混合檢測項目收費標準,採取多人標本混合檢測的,每人次費用為20元。

 東莞市醫保局透露,與單人核酸檢測相比,混合檢測不區分檢測比例,不收取其他費用,每人次費用降低近50元,降幅超70%,有利於特定人群大規模篩查,提高檢測能力。全市公立醫療機構和醫保定點民營醫療機構同步執行以上政策,其他非公立醫療機構、第三方檢測機構參照執行。醫療機構對僅檢測新冠病毒核酸、抗體的受檢對象,不得收取診查費。

 公立醫療機構已三次降價

 首次降價:由均價140元降至75元

 2020年5月前,東莞市公立醫療機構開展核酸檢測費用為三甲醫院147.2元,二甲醫院138.8元。2020年5月26日,醫保部門對新冠病毒檢測相關試劑產品進行全省統一集中採購,6種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順利入圍中標,65元左右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降至均價15元(最低13元,最高17元)。同時,東莞市調整了公立醫療機構核酸檢測的醫療價格服務定價方式和具體價格,核酸檢測基本醫療服務項目費用為60元。因此,群眾進行核酸檢測平均費用(基本醫療服務項目費用+核酸檢測試劑價格)約75元,平均降幅達50%。

 第二次降價:由均價75元降至70元

 2021年1月12日,廣東省對核酸檢測試劑價格進行全國價格聯動,通過價格聯動,再次降低了核酸檢測試劑的採購價格(6種核酸檢測試劑價格最低8.88元,最高15.98元)。公立醫療機構以新的採購價採購中標試劑,核酸檢測由均價75元降至70元。

 第三次降價:單檢由均價70元降至60元,混檢20元全包。

 另外,僅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包括混檢)的,醫療機構不允許收取門診診查費。

 不同醫療機構檢測價格有差別

 目前,共6家核酸檢測試劑企業中標廣東省集中採購,價格存在差異,普遍為8.88元至15.98元。由於每家公立醫療機構採用的檢測試劑不一且通常只用一種試劑,因此不同醫療機構收費不一,但費用起伏不大,均價位於58.88至65.98元區間。

 【知多D】

 什麼是核酸混檢技術?

 據悉,核酸混檢技術即採取多人標本混合檢測。例如10合1混檢,表明在核酸檢測採樣時以10個人為一組,將檢測的10人樣本都放到一個採樣管里並送到實驗室檢測。混檢大幅提升了核酸檢測能力,降低了個人檢測費用負擔,更加及時出具檢測報告。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