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澳門婦聯總會會長:學校在愛國愛澳教育中發揮主陣地作用

2021-03-11 11:21
來源:中新社

 全國政協委員、澳門婦女聯合總會會長賀定一近日在北京出席全國政協大會時接受了中新社記者專訪。她指出,回歸以來,澳門青少年國家認同感不斷增強,愛國愛澳成為社會核心價值,這是國家支持、特區政府、學校及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的結果。

 她指出,學校在愛國愛澳教育中發揮了主陣地作用。

 談愛國愛澳:重學校教育陣地建設

 回歸以來,澳門愛國愛澳傳統得到較好傳承。賀定一表示,澳門青少年對國家的認同感不斷增強,愛國愛澳成為社會核心價值,這是國家支持、特區政府、學校及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的結果。

 她說,澳門回歸後,特區政府第一份施政報告就明確提出,愛國主義和公民意識應在整個教育領域內得到足夠的重視和切實的推行。歷屆特區政府都十分重視,政策得到延續。

 賀定一表示,學校在愛國愛澳教育中發揮了主陣地作用,品德與公民課、歷史課等列為必修課;注重加強教師培訓,提升愛國愛澳情懷和綜合素質;澳門去年還設立首個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為開展愛國愛澳教育提供重要活動場所。

 談婦女權益:盼加強大灣區交流合作

 長期關注婦女權益保護、與內地婦聯組織交流密切,賀定一說:「澳門回歸以來,特區政府對婦女非常關心。多年來,國家也非常重視婦女權益保護,希望加強澳門與內地這方面交流合作。」

 2018年11月,澳門婦女聯合總會牽頭舉辦粵港澳大灣區婦女發展論壇,有關城市簽署了《粵港澳大灣區婦女合作宣言》,以推動婦聯組織合作。賀定一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澳門婦聯與內地婦聯組織的聯繫沒有停頓,通過舉辦線上活動,聯繫更加緊密,期待共同致力於大灣區女性福祉的提升。

 她介紹,澳門婦女聯合總會也關注老人贍養、幼兒學前教育等,希望幫助婦女從照顧家庭事務中「解放」出來,參與社會工作。

 談澳門發展: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疫情暴發前,賀定一幾乎每月往來澳門與內地數次,參與有關調研。此次參加全國政協會議,她非常關注「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賀定一指出,疫情對澳門旅遊業造成衝擊,令產業相對單一的短板更加凸顯。澳門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要深化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合作。

 「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設立專門章節,支持港澳鞏固提升競爭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賀定一表示,國家正在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澳門處於重要節點,更好地發揮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等作用,對鞏固提升澳門競爭優勢會產生積極影響。

 談青年發展:冀調整心態提升能力

 疫情之下,澳門青年的發展受到廣泛關注。賀定一認為,澳門面積小,產業仍相對單一,青年融入國家發展,是很好的出路。

 近年來,越來越多澳門青年到內地學習、生活和工作。賀定一認為,內地各行各業的青年都非常努力拼搏,澳門青年要調整心態,加強自身競爭力,融入國家發展。

 她希望,搭建更多平台,讓澳門青年有更多機會了解內地。(新華社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