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新浪潮」詩歌代表詩人紮加耶夫斯基去世 享年75歲

2021-03-22 14:40
來源:讀特客戶端

 據波蘭媒體援引出版方的消息,波蘭詩人亞當·扎加耶夫斯基於當地時間2021年3月21日逝世于波蘭克拉科夫,享年75歲。

 扎加耶夫斯基1945年生於利沃夫(今屬烏克蘭),是波蘭當代最著名的作家之一、散文家,波蘭「新浪潮」詩歌的代表詩人和主要理論闡述者。主要著作有詩集《無止境》、隨筆集《另一種美》《捍衛熱情》等。曾獲特朗斯特羅姆獎、紐斯塔特國際文學獎、格裏芬詩歌獎終身成就獎、阿斯圖裏亞斯公主文學獎等多項權威大獎。「9·11」恐怖襲擊事件之後,扎加耶夫斯基創作了不少該主題的詩歌作品,因此也常被外媒稱為「9·11詩人」。米沃什稱讚「歷史和形而上的沉思在扎加耶夫斯基的詩中得以統一」。

 扎加耶夫斯基於1960年代成名,堪稱波蘭「新浪潮」詩歌代表詩人、主要理論闡述者。1982年移居巴黎。後往來於巴黎和美國之間,先後執教於休斯敦和芝加哥大學。2002年返回波蘭,定居克拉科夫。

 他的主要著作有詩集《公報》《肉鋪》《信》《多重性頌》《畫布》《熾烈的土地》《震驚》《神秘學入門》《無止境——扎加耶夫斯基詩選》《永恆的敵人》和《無形之手》,隨筆散文集《團結,孤獨》《兩座城市:論流亡、歷史和想像力》《另一種美》和《捍衛熱情》等。扎加耶夫斯基的作品已被翻譯為多種語言出版,獲得過諾斯達特國際文學獎、特朗斯特羅姆獎、米沃什獎、歐洲詩人獎等多項權威大獎,以及中國的「詩歌與人國際詩歌獎」和「中坤國際詩歌獎」。

 扎加耶夫斯基說過,「我們需要詩歌,一如需要美」。而在《永恆的敵人》詩集中,他說:「詩是隱藏絕望的歡樂。但在絕望下面——有更多的歡樂。」

 扎加耶夫斯基對中國詩歌界影響深厚,交往深厚。扎加耶夫斯基去世的消息傳來,中國詩歌界、翻譯界人士紛紛發文悼念。

 據著名詩人黃禮孩消息,「大概是2月初的時候,老扎打了疫苗,7天后得急性胰腺炎,進了icu,後來又在醫院感染新冠。那段時間為他禱告,親愛的扎加耶夫斯基先生一定要挺過來啊。一萬萬個遺憾,昨天他離開了。」

 詩人霍俊明表示:「諾獎只是標準之一,而扎加耶夫斯基肯定是偉大詩人。」「詩人永生,嘗試讚美這殘缺的世界。」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波蘭語系系主任茅銀輝發文表示:「今天驚獲老扎去世的消息,翻出2015年夏去他家拜訪時的照片,那日溫馨暢談的場景歷歷在目,又一位波蘭傑出的詩人走了。」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