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速350公里 汕頭海底隧道29日正式施工

2021-03-29 14:59
來源:中新社

 廣東省汕頭市龍湖區中山東路與珠城路交匯處始發井位置,隨着「永平號」盾構機巨大刀盤徐徐轉動,由中鐵十四局集團施工的汕汕鐵路汕頭灣海底隧道29日開始盾構掘進,正式開啟穿越海灣之旅,標誌着設計時速350公里的海底隧道正式開始海底段主體施工。

 汕頭灣海底隧道位於廣東省汕頭市汕頭灣內,是汕(頭)汕(尾)鐵路全線的控制性工程,隧道全長9781米,其中穿越汕頭灣海底段2169米採用盾構法施工,隧道管片外徑14米、內徑12.8米。盾構機刀盤開挖直徑14.57米,是目前世界最大直徑高鐵海底盾構隧道。

 中鐵十四局項目部盾構負責人趙海濤介紹,盾構穿越汕頭灣海底地層複雜,長距離穿越全斷面花崗岩段809米,有4處斷裂帶,430米上軟下硬地段,岩層最大強度達166兆帕;隧道最大埋深67米,最大水深10米。

 為攻克難關,中鐵十四局充分發揮穿江越海核心技術優勢,在院士專家團隊指導下,量身打造的「永平號」混合式盾構機,滾刀刀間距由傳統的100毫米壓縮至90毫米,可以有效磨碎岩石,提高掘進效率。滾刀配備全自動檢測系統,這些在大直徑盾構隧道施工中均為首次應用。

 據悉,汕汕鐵路起自廣汕鐵路汕尾站,終至廣梅汕鐵路汕頭站,正線全長162.368公里,設7座車站,計劃2023年通車。汕汕鐵路對加快構建廣東省「一核一帶一區」新發展格局,促進粵東地區一體化發展,實現汕(頭)潮(州)揭(陽)市域「半小時通勤」「一小時經濟圈」具有重要意義。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